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站内搜索:

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 培 训 材 料

时间:2014-07-01 10:46:5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

     

 

 

 

 

 

 

 

 

 

 

 

烟台职业学院


    

 

普通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推广使用普通话,是时代的要求,是全社会的责任,是每个公民的义务。近几年,我院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把用语用字规范化和普通话知识纳入教学内容,在全院开展普通话测试,把取得普通话证书作为学生毕业的必要条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为了进一步提高普通话测试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启用了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信息管理系统和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系统,我省自201071起在全省统一启用国家测试管理系统,并在全省全面推广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

      为适应测试方式的改变,提高学生普通话测试的通过率,保证学生能够顺利毕业,教务处组织编写了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测试培训材料,并在全院开展测前培训工作。对未开设普通话课程的班级进行8个学时的培训,其中普通话知识培训6课时,计算机辅助测试培训2课时;对已经开设普通话课程的班级,在课内课时安排2课时的计算机辅助测试培训。

本材料由教务处王丽娜、刘新英老师负责整理和编印,主要包括普通话相关政策规定,普通话测试的内容、测试方式、等级划分、评分办法等,特别是对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测试的流程、要求、注意事项等进行了介绍。由于时间仓促,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以期完善。

 

                                         教务处

201310

 

 

 

 

 

     

 

第一节   普通话测试有关政策制度规定··· 1

第二节   普通话水平测试项目和等级划分··· 2

第三节   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办法··· 3

第四节   山东省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细则··· 5

第五节   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考试流程··· 7

第六节   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注意事项··· 9

第七节   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考试要求··· 9

第八节   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考试应试人考试纪律··· 10

第九节   普通话水平测试说话题目··· 10

第十节   命题说话的准备与应试技巧··· 11

     · 13

 


第一节 普通话测试有关政策制度规定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九条: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十三条:高等学校和中级职业学校的学生应当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达到国家规定的二级乙等以上标准。

3.《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的学生,要全部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达到二级乙等以上标准。

4.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的意见: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普通话口语课教学,并在课时安排和考试、考查等环节上给予保证。可将普通话水平测试与普通话口语课考试合并进行,经普通话水平测试不合格的学生缓发毕业证书。

5.山东省教育厅“鲁教语字〔20091号”文件:对于不参加测试或达不到二级乙等者,依照“经普通话水平测试不合格的学生缓发毕业证书”的要求缓发毕业证书。

6.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的意见: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是学生应具备的基本能力。经过义务教育阶段教育的学生应能说比较标准的普通话;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应该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巩固提高。

7.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的意见:学校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的目标是,到2012年,教师和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基本达到规定的要求;普通话基本成为各级各类学校及幼儿园的教学语言,即师生在教学中使用普通话。

8.山东省语委关于统一启用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推广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通知:为促进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信息化、规范化,经研究决定,自201071起在全省统一启用国家测试管理系统,并全面推广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

第二节 普通话水平测试项目和等级划分

一、普通话水平测试项目

通话水平测试是在国家普通话测试委员会的领导下,根据统一的标准和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测试,是对应试人员运用普通话所达到的标准程度的检测和评定,也是一种资格证书的考试。

普通话水平测试完全采用口试方式进行,测试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  读单音节字词,100个音节,限时3.5分钟,共10分;

第二部分  读多音节词语,100个音节,限时2.5分钟,共20分;

第三部分  朗读短文,400个音节,限时4分钟,共30分;

第四部分  命题说话,不得少于3分钟,共40分。

前三项都有文字凭借,提供了书面材料,说话项只提供说话题目。

二、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等级划分

普通话水平等级划分为一级、二级、三级,每一级中又分为甲和乙两个等次。

一级甲等:97分及其以上。

朗读和自由交谈时,语音标准,词语、语法正确无误,语调自然、表达流畅。偶然有字音、字调失误。

一级乙等:92分及其以上但不足97分。

朗读和自由交谈时,语音标准,词汇语法正确无误,语调自然,表达流畅。偶然有字音、字调失误。

二级甲等:87分及其以上但不足92分。

朗读和自由交谈时,声韵调发音基本标准,语调自然,表达流畅。少数难点音(平翘舌音、前后鼻尾音、边鼻音等)有时出现失误。词语、语法极少有误。

二级乙等:80分及其以上但不足87分。

朗读和自由交谈时,个别调值不准,声韵调发音有不到位现象。难点音(平翘舌音、前后鼻尾音、边鼻音、送不送气音,fu-huj-z、ī-ü不分,保留浊塞擦音,丢介音,复韵母单音化等)失误较多。方言语调不明显。有使用方言词、方言语法的情况。

三级甲等:70分及其以上但不足80分。

朗读和自由交谈时,声韵母发音失误较多,难点音超出常见范围,声调调值多不准。方言语调较明显。词语、语法有失误。

三级乙等:60分及其以上但不足70分。

朗读和自由交谈时,声韵调发音失误多,方音特征突出。方言语调明显。词语、语法失误较多。

不进入等级水平的评定:基本上属于方言腔调,不能进入普通话等级。

第三节 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办法

根据《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教语用【20032号)和教育部语用司《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试行办法》(教语用司函【20095号),我省制定了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办法。

一、机测项目

读单音节字词、读多音节字词、朗读短文三项,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认定的机辅测试系统评定分数。命题说话项由测试员听音评定分数。

二 命题说话项测试员评分要求

.应试人语音错误次数是语音标准程度归档的依据,故测试员要听出、记出应试人语音错误的次数。

.语音标准程度档次不能与普通话水平等级机械对应,要根据应试人语音面貌扣出具体分数。

三、命题说话项评分细则

1.语音标准程度,共25分。分六档:

一档,语音标准,或极少有失误。扣0分、1分、2分。极少有失误,指偶有不成系统的零星语音失误,既包括语音错误,也包括语音缺陷。失误1-2 次扣0.5分;失误3-4次扣1分;5次以上扣2分。

二档,语音错误在10次以下,有方音但不明显。扣3分、4分。“方音不明显”,指语音错误10次以下,有1类不明显语音缺陷,扣3分、4分。

三档,语音错误在10次以下,但方音较明显;或语音错误在10次—15次之间,有方音但不明显。扣5分、6分。“方音较明显”,指存在1-2类系统性语音缺陷或1类系统性错误。

四档,语音错误在10-15次之间,方音比较明显。扣7分、8分。“方音比较明显”,指存在2-3类系统性语音缺陷或2类系统性错误。

五档,语音错误超过15次,方音明显。扣9分、10分、11分。“方音明显”,指存在3-4类以上系统性缺陷或3类系统性错误。

六档,语音错误多,方音重。扣12分、13分、14分。“语音错误多”,指超过20次;“方音重”,指存在5类以上系统性缺陷或4类系统性错误。

2.词汇、语法规范程度,共10分。不规范指存在方言词汇(含语气词)、语法和错误词汇、语法两种情况。分三档:

一档,词汇、语法规范。扣0分。

二档,词汇、语法偶有不规范的情况。扣1分、2分。

三档,词汇、语法屡有不规范的情况。扣3分、4分。

本题量化计算,每出现一次扣0.5分。

3.自然流畅程度,共5分。分三档:

一档,语言自然流畅。扣0分。

二档,语言基本流畅,口语化较差,有书面语或背诵腔。略有表现,扣0.5分;一般,扣1分;明显,扣1.5分。

三档,语言不连贯,语调生硬。指停连、节律、重音、轻声有差距,相对音高不一致。程度一般,扣2分;程度严重,扣3分。

4.说话缺时扣分。

缺时有两种情况:一是说话最终时间不够3分钟;二是说话过程中时断时续,每次中断5秒以上即可累计。均按缺时扣分。

缺时1-4秒不扣分。缺时5-20秒,扣1分;缺时21-40秒,扣2分;缺时41-60秒,扣3分;缺时61-80秒,扣4分;缺时81-100秒,扣5分;缺时101-120秒,扣6分;缺时121-140秒,扣8分;缺时141-149秒,扣15分;说话时间不足30秒(含30秒),计为0分。

5.离题、内容雷同,视程度扣1-6分。

“离题”是指应试人所说内容不符合规定的话题。①基本离题或离题,扣5分、6分;②部分离题,扣3分、4分;③少量离题,扣1分、2分。

“内容雷同”包括:(1)变相使用《普通话水平测试纲要》中的60篇朗读短文;(2)使用报刊、书籍、网络等现成文章;(3)多人使用同一篇文章。视程度扣1-6分。

离题和内容雷同可以重复扣分,但两项合计最高扣6分。

6.无效语料累计占时酌情扣分。

“无效语料”即没有功效、不起作用的话语。指语言冗余,有多余的重复或啰嗦话。

无效语料累计占时1分钟以内(含1分钟),扣1分、2分、3分;累计占时1分钟以上,扣4分、5分、6分;即20秒扣1分。有效话语不满30秒(含30秒),本测试项成绩计为0分。

7.“说话”项直接读朗读作品或稿件者,按考试作弊处理,成绩记为零分。

第四节 山东省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细则

根据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教育部、国家语委发教语用[2003]2号文件)规定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判准则和评分要求,制定本细则,旨在针对山东方言特点,统一评分标准和操作规则,增强测试信度,保证测试质量。本细则的语音错误不包括读错别字和完全用方言读音的那种明显错误的情况。除特别说明外,本细则所列举的语音错误语音缺陷等项按《大纲》规定的错误缺陷等项的扣分要求扣分,如第一题中每个错误音节扣0.1分,每个缺陷音节扣0.05分;第二题每个错误音节扣0.2分,每个缺陷音节扣0.1分。本细则以涵盖山东人学说普通话过程中常见的、有代表性的方音现象为原则,每种现象列举方言点一至二处。 

一、语音错误

把本应该属于甲音类(音位,下同)的音素或音节读成了乙音类并且因而容易造成误解的读音,叫做语音错误,其中也应该包括发音严重偏离普通话语音规范、造成明显的听感差异的方言读音。

1.声母语音错误:声母方面的语音错误是指发出发音部位或发音方法不符合普通话语音规范的读音。

2.韵母语音错误:韵母方面的语音错误有两类,一类是把甲韵母字读成了乙韵母字(即音类错误,注意,不一定是该类字的全部),另一类是韵母结构与普通话有明显的差别(即音值错误)。

3.声调常见错误:如应读轻声而未读轻声的等。

二、语言缺陷

读音虽然与普通话语音规范存在某种差异,但是并没有造成音类的混淆因而也不至于造成表义方面的问题,这样的语音失误称为语音缺陷。语音缺陷虽然不至于严重影响语言交际,但是却不同程度地显示着方言色彩、影响说话人的普通话语音面貌。或者说,音节读音中一个或一个以上的音节成分处在方言向普通话的过渡状态。

三、朗读项评分要求解析

1.“声母或韵母的系统性语言缺陷:存在个别无规律的缺陷,本项不扣分;存在较明显或用字频率较高的一类系统性缺陷,扣0.5分;存在两类及两类以上系统性缺陷,扣1分。

2.“语调偏误,包括:声调调值高低与普通话有听感可辨的差异。轻重音格式处理有较明显错误。逻辑重音错误等。在上述问题出现2次以下,扣0.5分;3次以上(含3次)6次以下,扣1分;6次以上(含6次)扣2分。

3.“停连不当,包括停顿、断句不当。如停顿不当造成对双音节或多音节词句的肢解、或造成对话语语意的歧义,每次扣0.5分。

4.“朗读不流畅,包括回读、语速快慢不均、停顿过长(超过3秒)等情况,每3次扣1分。

四、说话项评分要求解析。

1.“方音不明显,指数量少,不成系统。扣3-4分。

2.“方音较明显,指存在1-2类系统性语音缺陷或1类系统性错误。扣5-6分。

3.“方音明显,指存在3类以上系统性缺陷或2类系统性错误。扣9分。

4.说话缺时扣分

缺时20秒,扣1分;缺时40秒,扣2分;缺时1分钟,扣3分;缺时80秒,扣4分;缺时100秒,扣5分;缺时120秒,扣6分;缺时140秒,扣8分;说话时间不足30秒(含30秒),计为零分。

 

第五节 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考试流程

国家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系统是参加普通话测试考生的考试应用软件,在考试过程中,考生可以按照测试程序的提示,逐步完成考试内容及相关操作。

完整的操作流程为:考生登陆—核对考生信息—试音—考试—提交试卷

第一步  佩带耳麦

l         考生入座后,考试机屏幕上会提示佩戴耳麦;

l         考生戴上耳麦,将麦克风调节到离嘴2-3厘米的距离,避免与面部接触,测试时不要触摸麦克,注意麦克风在左侧;

l         戴好耳麦后,即可点击“下一步”按钮

第二步  登录

l         屏幕出现登陆界面后,考生填入自己的准考证号;

l         准考证号的前几位系统会自动显示,考生只需填写最后四位;

l         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进入”按钮登陆。

第三步 考生核对信息

l         考生登录成功后,考试机屏幕上会显示考生个人信息;

l         考生认真核对所显示信息是否与自己相符,核对无误后,单击“确认”按钮继续;

l         核对时若发现错误,可以点击“返回”按钮重新登录。

第四步  试音

l         进入试音页面后,考生会听到系统的提示语,提示语结束后,请以适中的音量和语速朗读文本框中的文字信息,进行试音;试音成功后,正式测试的时候朗注意读音量要与试音时保持一致;

l         若试音失败,请提高朗读音量重新进行试音。

第五步  测试

l         测试开始时,每一题都会有语音提示,请在语音提示结束并听到“嘟”的一声后再开始朗读试题内容;

l         测试时第一题、第二题试题要横向朗读;

l         朗读试题时注意不要漏行、错行;

l         完成每项试题后请立即点击右下角“下一题”按钮,防止录入太多空白音影响成绩;

l         第四题说话部分满三分钟后,不需要点击“提交试卷”按钮,系统会自动提交试卷。

第六节 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注意事项

1.学生考试前必须记住:准考证后四位、备测室号、测试室号。

2.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考生应在规定测试时间之前二十分钟到所在系侯测室报到、参加考试培训。

3.测试时间前十分钟,考务人员通知考生到备测室测试,考生交验身份证(或学生证)后,领取测试试卷;考生在备测室准备试题内容,不得在备测室内大声喧哗;得到考务人员上机测试的通知后,进入测试室进行测试。

4.考生进入测试室后即可按照考试机页面提示开始测试;

测试过程中考生要严格按照测试步骤操作,不要说与测试试题无关的内容,考生不得随意设置和操作计算机;

测试过程中出现死机等异常现象,考生应报告管理人员进行处理,不要擅自处理;

测试结束后考生应摘下耳机,安静等待监考老师的指令方可离开测试室。

第七节 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考试要求

.各考点应整洁安静,挂有“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考点”字样,并有考场分布示意图;候测室、备测室、测试室应有醒目标志。

2.监考人员应加大对测试的监考力度和严密度,以保证测试的公正公平。

3.监考人员、考场工作人员、视导员均应佩带有照片的标志。

4.应试人进入候考室后,由监考人员宣读考试要求和考试纪律。

5.应试人进入备考室前,应有2名监考人员核对其准考证、身份证与本人是否相符,核验好后方能准其抽题准备。

6.应视人进入考试室前应有2名监考人员再次核对,并由监考人员叫号,应试人自报姓名,审验无误后方可进场。

7.监考人员应熟悉计算机操作与考试流程,严密监视考场,发现举手示意应试人应立即前去解答问题并指导操作。

第八节 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考试应试人考试纪律

1.应试人须在规定时间参加测试,缺考或迟到15分钟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2.应试人须凭身份证在规定时间进入考点。

3.酒后人员不得进入考点。

4.应试人进入考试区域不得大声喧哗,按要求进入候测室等候。

5.应试人在考试人员指引下进入备测室抽题,准备考试。试题不准带走。

6.应试人进入测试室不准携带任何文字材料,手机等设备必须关闭。

7.应试人在考场内不得讲话,须认真听取主监考指令,并按指令操作。有问题举手示意副监考。不得损坏设备。

8.说话项考试的目的,是测查应试人在无文字凭借的情况下说普通话的水平,因此,应试人如照着文字读,或看文字提示说话,均视为作弊,本次成绩为0分,并在三年内不准参加普通话水平考试。

第九节 普通话水平测试说话题目

1、我的学习生活                         2、我的业余生活
3、我的假日生活                         4、我的朋友
5、我尊敬的人                           6、我的成长之路
7、我的愿望(或理想)                   8、我的家乡(或熟悉的地方)
9、我喜爱的动物(或植物)               10、我喜爱的职业
11、我喜爱的文学(或其他)艺术形式      12、我喜欢的季节(或天气)
13、我喜欢的节目                        14、我喜欢的明星(或其他知名人士)
15、我喜爱的书刊                        16、我知道的风俗
17、我所在的集体(学校、机关、公司等)  18、我向往的地方           
19、我和体育                            20、谈谈服饰
21、谈谈科技发展与社会生活              22、谈谈美食               
23、谈谈社会公德(或职业道德)          24、谈谈个人修养           
25、谈谈对环境保护的认识                26、谈谈卫生与健康         
27、童年的记忆                          28、难忘的旅行             
29、学习普通话的感受                    30、购物(消费)的感受
 

第十节 命题说话的准备与应试技巧

说话测试的目的是为了考查在没有文字凭借的情况下,应试者说普通话的能力和所能达到的规范程度。
1.迅速审题。通过抽签拿到一个话题后,首先要确定题目所要求的说话范围,即审题。只有准确地审题,才能有的放矢,按照要求展开所说的内容。如:《我心目中的理想职业》。审题时应注意:题目的核心是“职业”,这个词在这里有一个限定语“理想”,是指“符合希望的、使人满意的”职业,这个词在这里的另外一个限定语是“我的”,因此这个理想职业不是别人心目中的,而是说话者自己所认为的。
2.在脑海中拟定一个提纲。确定了题目所要求的范围之后,应迅速联系自己所熟悉的相关内容,理清思路,在脑海中拟定一个提纲。以“我心目中的理想职业”为例:
⑴ 我心目中的理想职业是什么。如,记者,教师,律师,医生,企业主管或自由撰稿人等。
⑵ 我为什么认为这种职业是理想的。如,与我所学的专业或爱好有关,社会的需求或家庭的影响等。
⑶ 为了将来能从事这份职业,我会做那些准备或者已经做了哪些准备。
⑷ 小结。我将为心目中的理想职业而努力。
 有了提纲,说话时就可以按既定的思路,有条不紊的进行表述。
3.说话时所选的材料应紧扣主题。以“我心目中的理想职业”这个话题为例,应试者心目中或许有很多理想职业,但在测试时最好不要一会儿说这种,一会儿说那种,涉及的方面太多,反而不能收到理想的效果,可以集中谈一种理想职业,有利于增强条理性、丰富内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具体表述当中,可以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法灵活生动地表达。可以从理论上加以阐发但不宜采用自己知之甚少或生僻艰涩、表达起来比较艰难的材料。一个比较简单实用的办法是联系实际多讲述一些自己熟悉的或者比较典型的事例,这样既让自己有话可说,又使所说的内容丰富生动。
4.要合理安排时间。尽量使所说的内容结构完整,有头有尾。在说话进行当中,不要问测试员“时间到了吗”、“可以了吧”之类的问题,而应把注意力集中在所说的话题和规范地使用普通话上。
5.不要使用方言语法格式。有些应试人受方言的影响,说话中会夹有方言语法格式,要注意避免,否则会被扣分。
   录:

样题1   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试卷(1  

                                       编号:I-20049556

一、    读单音节字词100个音节,共10分,限时3.5分钟)

访

二、    读多音节词语100个音节,共20分,限时2.5分钟

损坏

昆虫

兴奋

恶劣

挂帅

针鼻儿

排斥

采取

利索

荒谬

少女

电磁波

愿望

恰当

若干

加塞儿

浪费

苦衷

降低

夜晚

小熊儿

存留

上午

按钮

佛教

新娘

逗乐儿

全面

包括

不用

培养

编纂

扎实

推测

吵嘴

均匀

收成

然而

满口

怪异

听话

大学生

发作

侵略

钢铁

孩子

光荣

前仆后继

 

三、朗读短文400个音节,共30分,限时4分钟) 

 

作品37

一位访美中国女作家,在纽约遇到一位卖花的老太太。老太太穿着破旧,身体虚弱,但脸上的神情却是那样祥和兴奋。女作家挑了一朵花说:“看起来,你很高兴。”老太太面带微笑地说:“是的,一切都这么美好,我为什么不高兴呢?”“对烦恼,你倒真能看得开。”女作家又说了一句。没料到,老太太的回答更令女作家大吃一惊:“耶稣在星期五被钉上十字架时,是全世界最糟糕的一天,可三天后就是复活节。所以,当我遇到不幸时,就会等待三天,这样一切就恢复正常了。”

“等待三天”,多么富于哲理的话语,多么乐观的生活方式。它把烦恼和痛苦抛下,全力去收获快乐。

 沈从文在“文革”期间,陷入了非人的境地。可他毫不在意,他在咸宁时给他的表侄、画家黄永玉写信说:“这里的荷花真好,你若来……”身陷苦难却仍为荷花的盛开欣喜赞叹不已,这是一种趋于澄明的境界,一种旷达洒脱的胸襟,一种面临磨难坦荡从容的气度,一种对生活童子般的热爱和对美好事物无限向往的生命情感。

由此可见,影响一个人快乐的,有时并不是困境及磨难,而是一个人的心态。如果把自己浸泡在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中,快乐必然会∥占据你的每一天。

 

四.    命题说话(请在下列话题中任选一个,共40分,限时3分钟)

1.难忘的旅行

2.谈谈卫生与健康


样题2: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试卷(3

编号:I-20049558

一、读单音节字词100个音节,共10分,限时3.5分钟)

 

 

二、读多音节词语100个音节,共20分,限时2.5分钟

勾画

刚才

松软

半截儿

穷人

吵嘴

乒乓球

少女

篡夺

牛顿

沉默

富翁

傻子

持续

佛像

被窝儿

全部

乳汁

对照

家伙

灭亡

连绵

小腿

原则

外国

戏法儿

侵略

咏叹调

愉快

撒谎

下来

昆虫

意思

声明

患者

未曾

感慨

老头儿

群体

红娘

觉得

排演

赞美

运输

抓紧

儿童

症状

机灵

昂首

三、    朗读短文400个音节,共30分,限时4分钟) 

 

作品46

高兴,这是一种具体的被看得到摸得着的事物所唤起的情绪。它是心理的,更是生理的。它容易来也容易去,谁也不应该对它视而不见失之交臂,谁也不应该总是做那些使自己不高兴也使旁人不高兴的事。让我们说一件最容易做也最令人高兴的事吧,尊重你自己,也尊重别人,这是每一个人的权利,我还要说这是每一个人的义务。

快乐,它是一种富有概括性的生存状态、工作状态。它几乎是先验的,它来自生命本身的活力,来自宇宙、地球和人间的吸引,它是世界的丰富、绚丽、阔大、悠久的体现。快乐还是一种力量,是埋在地下的根脉。消灭一个人的快乐比挖掘掉一棵大树的根要难得多。

欢欣,这是一种青春的、诗意的情感。它来自面向着未来伸开双臂奔跑的冲力,它来自一种轻松而又神秘、朦胧而又隐秘的激动,它是激情即将到来的预兆,它又是大雨过后的比下雨还要美妙得多也久远得多的回味……

喜悦,它是一种带有形而上色彩的修养和境界。与其说它是一种情绪,不如说它是一种智慧、一种超拔、一种悲天悯人的宽容和理解,一种饱经沧桑的充实和自信,一种光明的理性,一种坚定∥的成熟,……

 

四、    命题说话(请在下列话题中任选一个,共40分,限时3分钟)

 

1.我喜欢的节日

2.我喜爱的动物(或植物)


样题3: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试卷(33  

 编号:I-20049599

一、    读单音节字词100个音节,共10分,限时3.5分钟)

 

齿

二、    读多音节词语100个音节,共20分,限时2.5分钟

总理

妇女

风筝

镇压

傀儡

夸张

传播

小瓮儿

灯光

奔跑

境界

柔顺

冒尖儿

公元

质量

挫折

搜索

法西斯

红娘

测定

人群

奥秘

打嗝儿

进去

村庄

包含

怀念

关卡

先生

费用

贫穷

佛学

差别

叫唤

然而

撇开

安全

录音机

虐待

谬误

痛快

运行

钢铁

碎步儿

课堂

玩耍

丢失

领子

创作

 

三、朗读短文400个音节,共30分,限时4分钟) 

 

作品32

朋友即将远行。

暮春时节,又邀了几位朋友在家小聚。虽然都是极熟的朋友,却是终年难得一见,偶尔电话里相遇,也无非是几句寻常话。一锅小米稀饭,一碟大头菜,一盘自家酿制的泡菜,一只巷口买回的烤鸭,简简单单,不像请客,倒像家人团聚。

其实,友情也好,爱情也好,久而久之都会转化为亲情。

说也奇怪,和新朋友会谈文学、谈哲学、谈人生道理等等,和老朋友却只话家常,柴米油盐,细细碎碎,种种琐事。很多时候,心灵的契合已经不需要太多的言语来表达。

朋友新烫了个头,不敢回家见母亲,恐怕惊骇了老人家,却欢天喜地来见我们,老朋友颇能以一种趣味性的眼光欣赏这个改变。

年少的时候,我们差不多都在为别人而活,为苦口婆心的父母活,为循循善诱的师长活,为许多观念、许多传统的约束力而活。年岁逐增,渐渐挣脱外在的限制与束缚,开始懂得为自己活,照自己的方式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不在乎别人的批评意见,不在乎别人的诋毁流言,只在乎那一份随心所欲的舒坦自然。偶尔,也能够纵容自己放浪一下,并且有一种恶作剧的窃喜。

就让生命顺其自然,水到渠成吧,犹如窗前的乌桕,……

 

四、    命题说话(请在下列话题中任选一个,共40分,限时3分钟)

 

1.我的学习生活

2.谈谈对环境保护的认识

 

 

 

 

 

 

 

样题4: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试卷(38  

 编号:I-20049615

一、读单音节字词100个音节,共10分,限时3.5分钟)

二、    读多音节词语100个音节,共20分,限时2.5分钟

参与

花生

云彩

教训

非常

主人翁

狂笑

千瓦

佛寺

宣布

完全

汗水

虐待

农村

妇女

夸耀

挨个儿

荒谬

增多

新娘

里头

窘迫

支持

柔和

骨髓

快活

规律

撇开

加油儿

贫穷

聪明

大量

罪恶

转眼

必然性

侵略

没准儿

脑筋

钢铁

收缩

配套

率领

包子

儿童

镇压

顶点

技能

崇尚

茶馆儿

 

三、朗读短文400个音节,共30分,限时4分钟) 

作品24

十年,在历史上不过是一瞬间。只要稍加注意,人们就会发现:在这一瞬间里,各种事物都悄悄经历了自己的千变万化。

这次重新访日,我处处感到亲切和熟悉,也在许多方面发觉了日本的变化。就拿奈良的一个角落来说吧,我重游了为之感受很深的唐招提寺,在寺内各处匆匆走了一遍,庭院依旧,但意想不到还看到了一些新的东西。其中之一,就是近几年从中国移植来的“友谊之莲”。

在存放鉴真遗像的那个院子里,几株中国莲昂然挺立,翠绿的宽大荷叶正迎风而舞,显得十分愉快。开花的季节已过,荷花朵朵已变为莲蓬累累。莲子的颜色正在由青转紫,看来已经成熟了。

我禁不住想:“因”已转化为“果”。

中国的莲花开在日本,日本的樱花开在中国,这不是偶然。我希望这样一种盛况延续不衰。可能有人不欣赏花,但决不会有人欣赏落在自己面前的炮弹。

在这些日子里,我看到了不少多年不见的老朋友,又结识了一些新朋友。大家喜欢涉及的话题之一,就是古长安和古奈良。那还用得着问吗,朋友们缅怀过去,正是瞩望未来。瞩目于未来的人们必将获得未来。

我不例外,也希望一个美好的未来。

为了中日人民之间的友谊,……

 

四、命题说话(请在下列话题中任选一个,共40分,限时3分钟)

 

1.我的朋友

2.我喜欢的节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