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站内搜索:

烟台职业学院2013年度语言文字

时间:2014-06-03 14:39:0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烟台职业学院2013年度语言文字
      为了不断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加强我院师生语言文字使用能力,根据省语办2013年工作要点,我院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 认真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语言文字法》 建立健全语言文字工作 机构,完善语言文字 制度,加大宣传、推广、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等各项工作的力度, 营造 说普通话、写规范字 良好氛围 ,促进了学 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和师资队伍建设
对语言文字工作,我院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并将其纳入学校工作计划,拟定规范、明确要求,保证语言文字工作有据可依、有序开展。在工作落实和执行工作中,由分管院领导和专门机构统筹指导,教务处负责组织开展具体工作,全院形成上下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由此建成了“机构、职责和制度齐备的管理执行体制”,保证了语言文字工作的开展。 以学院工作计划为依据, 语委办年初 拟定 了本年度 工作计划,具体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并严格执行。同时 定期对各项工作的落实及其质量进行跟踪督促,确保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 ,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纠改措 施。真正把规范语言文字,推广普通话,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作为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工作, 推动我院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特色化。
二、 强化制度保障,开设普通话课程
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 的方针指导下,我院将普通话的培训列入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在我院 13 个系部的 49 个专业共计 437 个教学班级全部开设普通话课,由教务处组织实施。为了更好地开展语言文字工作,我院还开展了测前培训工作,针对应试人员的具体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通过对调查结果的深入分析,制订合理、可行,适合我校特点的培训方案,对应试人员进行测前培训。为了保证培训质量,教务处专门召开授课人员会议,对培训内容、步骤、方式统一进行研究和部署,进而确定了较为固定的培训模式,即开始用 20 课时左右时间集中普及型课堂教学,之后用 8 课时时间进行针对性辅导,讲解普通话测试范围、试卷构成、评分标准等应试人员关心的问题和应试人员存在的共性问题,最后再安排每个应试人员参加 1 次模拟测试,进行个别辅导。 2013 年, 我院年普通话授课和培训总学时达到 11 000 学时
三、使用辅助测试,提高测试质量
严格执行统一规范的测试工作程序,精心组织每一次的测试工作, 本年度共 完成 4900 余人次的测试任务。首先,认真做好测前准备工作,如应试人员报名登记,向省语委报告,发放准测证,考场清理等一系列测前准备工作,保证测试的顺利进行。其次,做到有良好的测试环境、规范的测试程序、严谨的资料管理。测试时要求测试员不设指标,不赶时间,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热情的对待每一位受测者,尽量创造良好的气氛,让受测者充分发挥其水平,保证测试的质量。对受测者没达到标准要求的,继续对他们进行再辅导,按规定在半年后进行补测。另外测试工作结束后,保证及时做好填证、办证等工作。统一规范的测试工作程序,不仅是我院语言文字工作态度的体现,也是语言文字工作有序开展的依托和保证。
四、依托推普活动,强化规范意识
(一)利用第十五届推普周的契机,促进我院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我们按照省语委要求,制订推普方案,明确宣传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策划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活跃的一系列活动。张贴推广普通话宣传画、标语,悬挂推广普通话横幅,发放推普周宣传资料,全面宣传国家语言文字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开展普通话培训测试宣传活动,对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测试进行宣传和咨询。利用院报、网站加强对推普周活动的宣传,各系部也利用板报、宣传栏等加强对推普周活动的宣传,宣传国家语言文字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营造良好氛围。
(二)以赛促学,以赛推广,以组织比赛、参加大赛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全院师生员工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的参与意识。首先,组织我院师生参加国家和省普通话大赛、经典诵读大赛、规范汉字大赛和书写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及省语办组织的“中华诵·2013年经典诵读大赛”。我院按照通知要求,由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制定详细的活动实施方案,首先在学院内部举办师生诵读大赛,选拔优秀的参赛队员,并由学院基础部专职普通话教师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同时学院还专门拨出参赛经费为参赛学生及教师购置参赛服装,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我院学生在全省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生赵海洋的《梦游天姥吟留别》获山东省委宣传部等五部门组织的“传承文明,共筑梦想”经典诵读二等奖,全省教育系统一等奖。李金金同学获三等奖,我院被评为经典诵读优秀组织单位。
本年度, 我院还开展了烟台职业学院普通话技能大赛,全院13个系、214个班级的2000余名学生分别参加了预赛、复赛和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有三名学生获得一等奖。普通话技能大赛既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又提高了学生的普通话技能和推普意识。
一年来,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学院各系院的积极配合下,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顺利完成了2013年度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在2014年,我们将继续加强组织,积极推进学院普通话推广工作,把提高我院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的要求纳入到培养目标和课程标准之中,纳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素质养成之中,纳入学院工作日程和常规管理中,渗透到德育、智育、美育和社会实践等教育活动之中,使这项常规化工作焕发在新的年度焕发新的活力和光彩。
 
                   烟台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
                   一四年二月二十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