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站内搜索:

烟台职业学院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时间:2014-09-05 14:04:5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4年9月15日—21日是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等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突出主题,加强对推普工作的组织和领导
1.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认同传承,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战略举措,是宪法规定的公民义务。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这一主题,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要切实加强对本届活动的组织、协调和领导,认真学习和领会国家第十七届推普周活动的通知精神,精心组织形式多样、创意新颖的推广普通话的活动。加强统筹协调,为活动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及经费保证。
3.以推普周活动为契机,结合新生入学、开学典礼、教师节、主题班会等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教育活动,并继续开展全院普通话大赛,营造推普活动的良好氛围。
4.学院成立第17届普通话宣传周领导小组和普通话宣传周办公室,负责推普周的领导组织和协调。转发山东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制订活动方案,有效开展各项活动。    
二、组织活动,推动推普周广泛开展
1.制作推普周看板,张贴推广普通话宣传画、标语,悬挂推广普通话横幅,在学院电子宣传栏内流动播出推普口号。
2.制订《烟台职业学院2014年普通话大赛方案》,在全院开展“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的普通话诵读大赛。
3.开展普通话培训测试宣传活动,对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测试进行宣传和咨询,组织学生分期分批进行普通话测试。
4.对公共场所文字使用情况进行集中检查、整治,减少错别字、繁体字、异体字以及已废止的不规范简化字的出现,尤其减少板书、黑板报、作业等出现的不规范字。
5.利用院报、网站加强对推普周活动的宣传,各系部院利用板报、宣传栏等加强对推普周活动的宣传,宣传国家语言文字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营造良好氛围。
三、抓好落实,确保推普工作取得实效
1.围绕“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这一主题,充分认识推普周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成立组织,制定方案,落实责任,确保推普周活动特色明显、效果显著。
2.注重宣传的内涵和实效,发挥校园网、院报等媒介的作用,拓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扩大推普周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推普周这个宣传平台,做好推普周活动的各项工作,积极主动开展有特色的推普宣传活动,形成推普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推普工作的实效。
3.推普周活动要与日常推广普通话宣传工作的衔接和融和。各有关部门要为推普周活动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经费保证,共同促进推广普通话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去。
4.“推普周”活动要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精心策划,精心安排,精心组织,制定活动方案,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把“推普周”活动创出特色、推出新意。
5.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学院活动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推普周活动计划,并于8月28日前报学院语委办公室,9月22日前报送推普周活动总结。
推普周期间,学院将对各部门、各单位推普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对活动情况进行通报。

烟台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一四年八月二十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