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站内搜索:

烟台职业学院2015年度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时间:2015-05-28 09:50:5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5年度语言文字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以营造与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和谐语言生活为目标,全面、深入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规政策,继续贯彻执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山东省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围绕省语委工作部署和院语委中心工作,进一步普及语言文字规范基础知识,不断提高全院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重点做好以下各方面工作。
一、明确全院语言文字工作的主要任务
结合《语言文字规划纲要》颁布和实施,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贯彻落实,将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字纳入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中,引导全院师生认清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性,加强普通话规范标准建设工作和普通话信息化工作,做好普通话教学工作、培训工作、测试工作,大力推进语言文字的应用研究工作,加强校园语言生活的监督、引导和服务工作,使学院语言文字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二、提升全院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认真宣传和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深入开展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不断增强全院师生规范用语用字意识,努力提升学院语言文字工作整体水平,积极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为提高学院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1、按照教育部、国家语委、省语委的要求,继续组织参加“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按照我省活动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参加省级选拔赛和决赛,着力提升广大教师学生的语言文化综合素质和全民的传统文化素养。
2、组织开展“第十八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营造良好的推普舆论氛围,力求在形式、内容和实效上有所创新,不断扩大语言文字法的教育影响力及师生员工的参与面。
3.规范开展语言文字测试。提升工作效率,提高规范化水平。加强普通话培训和测试员队伍建设,高质量完成全院普通话测试量4900人次的工作目标。遵循有关规定和要求,实行学生持相应等级普通话水平测试证书毕业、教师持普通话水平测试证书上岗制度。
4、继续发挥普通话教学主渠道作用,创办不同特色的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素养。研究制定以开展普通话教育培训为主要内容的语言文字教学方案,切实将普通话培训测试与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有机结合起来。
5、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举办以提高学生口头语言能力为主的诵读比赛,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艺术节比赛、书法比赛、知识竞赛等项活动,以年级为单位在每学期中举行演讲比赛、故事会、朗诵会等活动。定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写字读书比赛,使普通话使用标准率进一步提高。
四、为做好语言文字工作提供保障
1加强普通话测试员和语言文字管理队伍建设,继续组织参加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培训班和普通话骨干测试员研讨班,提高加强普通话测试员和语言文字管理队伍人员素质。完成院级课题《普通话测试规范管理研究》的结题工作。
2、进一步做好学院语言文字网网站建设工作,加强普通话培训测试的信息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3健全组织,齐抓共管,形成语言文字工作合力。语言文字工作具有很强的全局性,要靠学校各部门共同努力和各个方面的支持配合,要注重以工作实效、主动服务来争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要注重将各方的支持转化为制度和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已经覆盖全院各部门各教学班级的语言文字工作网络,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有效运作的工作格局。
4、规范普通话测试专项经费的管理。做到专款专用,规范各个报销审批程序。
2015年度,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语言文字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烟台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
五年一月三十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