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站内搜索:

烟台职业学院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时间:2015-09-11 10:29: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5年9月14日-20日,是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转发的《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我院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推普工作的指导思想
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认同传承,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宪法规定的公民义务。本届推普周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营造与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和谐语言生活为目标,全面、深入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规政策,积极引导师生树立科学的语言观。促进推广普通话在全社会的推广普及进程,为构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学院成立推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语委办,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本届活动的组织领导,大力宣传,广泛发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山东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精心组织形式多样、创意新颖的推广普通话的活动。要加强统筹协调,为活动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及经费保证。    
二、突出主题,宣传发动,营造推普活动的良好氛围
今年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实施15周年,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推普周要突出“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这一主题,通过组织学生朗读诗歌、举办手抄报等活动,充分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准确把握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赋予的重要职责,紧扣主题,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讴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宣传国家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配合推普周活动,在校园内开展纠错活动、督促规范用字,开展全院语言文字达标活动。将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之中,要求教师授课用普通话、板书用规范字,并引导学生在校园中说普通话,在作业、答卷中用规范字。继续开展全院普通话技能大赛活动,在全院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
、组织活动,注重创新,促进推普周活动广泛开展
1、印发山东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学习。介绍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意义,明确本届推普周的时间、主题,布置落实推普周活动安排。
2、张贴推广普通话宣传画、标语,悬挂推广普通话横幅。制作“推普”公示牌,在学院电子宣传栏内流动播出。组织各系、班级办一期推普板报或手抄报。
3、制订《烟台职业学院2015年普通话大赛方案》,在全院开展普通话诵读大赛活动,在各系选拔推荐基础上,组织普通话诵读大赛决赛。活动期间,开展普通话培训测试宣传活动,对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测试进行宣传和咨询,组织学生分期分批进行普通话测试。
4、教师利用周三下午教研活动时间学习《教学管理规程》等制度中有关普通话方面的要求,学生利用周四下午的班会时间,举行 “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主题班会活动,将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和日常管理中。
5、开展纠错活动,对校园内外文字使用情况进行集中检查、整治,减少错别字、繁体字、异体字以及已废止的不规范简化字的出现,尤其减少板书、黑板报、作业等出现的不规范字。
7、学院利用院报、网站加强对推普周活动的宣传,各系部院利用板报、宣传栏等加强对推普周活动的宣传,宣传国家语言文字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营造良好氛围。
四、明确要求,形成合力,确保推普工作实效
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这一主题,充分认识推普周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推普周活动特色明显、效果显著。要拓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注重宣传的内涵和实效,充分发挥校园网、院报等媒介的作用,扩大推普周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在总结往届推普周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精心策划,精心安排,精心组织,制定活动方案,落实各项任务。要结合本部门和专业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创意新颖的推普周活动,让推普周活动走进校园、走进班级、走进课堂。语言文字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影响深远的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推普周这个宣传平台,做好推普周活动的各项工作,积极主动开展有特色的推普宣传活动,形成推普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推普工作的实效。
请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学院推普周活动方案制定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并于9月1日前报学院语委办公室,9月20日前报送推普周活动总结。推普周期间,学院将对各部门、各单位推普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活动特色鲜明、宣传效果突出的单位予以表扬。
 
 
               烟台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二〇一五年八月二十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