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站内搜索:

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0-07-16 18:00:3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物流管理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负责人:      孙敬宜     

                  系    任:        康林鳌      

                                   长:         王作鹏       

 

 

 

烟台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

二〇一九年六月

(二〇二〇年二月修改)      



 

物流管理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物流管理(630903)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全日制修业三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 码)

财经商贸大类(63

所属专业类(代 码)

物流类(6309)

对应行业(代码)

1.道路运输业(54)

2.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58)

3.装卸搬运和仓储业(59)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1.管理(工业)工程技术人员(2-02-30)

2.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服务人员(4-02-05)

3.仓储人员(4-02-06)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

1.仓储主管

2.运输主管

3.物流销售主管

4.物流客户服务主管

5.生产车间主管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1.物流管理职业技能中级证书

2.数智化供应链运营(百世)职业技能中级证书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物流与数字智能化供应链运营管理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道路运输、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装卸搬运和仓储等行业的管理(工业)工程技术人员、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服务人员、仓储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仓储、运输与配送、采购、数智化供应链运营管理等基层管理及物流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六、培养规格

人才培养规格

规格要求

素质目

基本素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国家认同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具有良好的公民道德素质、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用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健康意识;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职业素

1.具有较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为企业分忧的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富有开拓创新精神;

2.有较强的集体意识、责任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善于人际沟通和协作;

3.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克服困难的工匠精神;

4.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

5.具有正确的择业观和健康的择业心态。

知识目

基础知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物流管理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3.了解中国传统商业文化和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熟悉市场经济规则。

4.掌握物流市场分析、客户服务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方法。

5.了解当代物流科技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

6.掌握物流企业管理基础知识;

7.掌握计算机基本操作及计算机网络知识;

8.掌握基本的企业文件编写基础知识。

专业知

1.了解数智化供应链系统的构成要素,掌握采购和供应链方面的基本知识;

2.了解数智化物流设备的种类和使用领域;

3.掌握数智化供应链B2B仓储及配送,数智化供应链B2C仓储及配送的基础知识;

4.掌握数智化供应链B2B运输管理的基础知识;

5.掌握数智化供应链仓储运营策划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

6.掌握数智化供应链仓储的库存管理与运营控制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

7.掌握数智化供应链运营网络质量管控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

8.掌握WMS/TNET系统的规划和设计方面的基础知识;

9.掌握WMS/TNET系统搭建和部署的基础知识和方法;

10.掌握WMS/TNET系统运行和维护的基础知识和方法;

11.掌握数智化供应链数据分析和应用方面的基础知识; 

12.掌握数智化供应链绩效管理成本控制的基本知识和方法;

13.了解数智化供应链物流的营销基础知识;

14.熟悉大数据、智慧物流、物联网等现代物流发展的新知识和新技术。

能力目

专业能

1.能够独立或协同完成入库准备、货物分类、货位分配、货物堆码、系统操作、货物数据分析应用以及上架等相关入库作业工作;

2.能够独立或协同完成库存管理中的库存调整、移库、理货、补货和盘点系统操作及货物数据分析应用等库存管理工作;

3.能够独立或者协同完成出库管理中的拣货、验货、发运以及关闭订单等出库各环节的工作;

4.能够熟练操作WMS系统进行客户维护、出入库制单、报表查询和工作量统计等仓储管理工作;

5.能够高效组织团队协作进行仓储业务运营管理和现场安全管理;

6.能够创建配送订单,并进行有效管理;

7.能够利用TNET系统进行手工和智能调度管理;

8能够对配送全流程中的各环节进行有效管控;

9.能够利用TNET系统查看和管理各环节的结算情况和账单管理;

10.会对TNET系统进行权限维护、基础信息维护、费率维护以及报表查询等工作;

11.能够根据市场需求编制和更新项目计划;

12.能够进行项目组织架构设计、收集运营信息,拟定业务流程及要求,确定单据模板,梳理项目痛点和难点;

13.能够设计具体实施方案,并与需求方有效对接;

14.能够与技术人员实施流程设计开发及调试工作;

15.能够与技术人员协作搭建系统对接各业务环节需求;

16.能够为用户开展系统使用培训;

17.能够独立或协同实施系统的监控、优化和维护工作;

18.能够熟练运用ERP系统提高企业物流管理效率;

19.能够运用供应链整合设计理念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方法能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备较强的获取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的能力;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技术拓展和自我提高能力;

3.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能够运用英文处理简单的英文函件、单证;

能够查阅参考资料、制定完善工作计划并有效实施;

4.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和网络进行高效学习和工作;

5.能够科学分析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6.能够在工作中自觉运用物流行业安全生产规范、操作规程及环保基本要求。

、课程设置及学时安排

(一)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党和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育、军事理论与军训、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并将党史国史、 劳动教育、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应用写作、健康教育、美育、职业素养等列入必修课或选修课。

序号

公共基础课程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党史国史

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中国近代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充分认识中国发展成果来之不易,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

包括中国共产党史和中国近代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主要史事,分析发展规律,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2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教育,宣扬爱国主义情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心

3

大学语文

了解古今中外的人类精神文化精品;掌握一定的写作、表达技巧;提升学生的人文精神和职业素质,提高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

学习诗歌、散文、戏剧、小说等各种文体,了解古今中外的人类精神文化精品,掌握一定的写作、表达技巧,提高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提升文化素养

4

高等数学

掌握基本计算方法,训练基本计算能力,培养理性思维习惯,提升科学素养

包括函数极限的求法、两个重要极限、无穷小的性质、函数的连续、导数的几何意义、导数公式、复合函数求导、微分的求法、洛必达法则、导数在单调性、极值最值凹凸性拐点方面的应用

5

大学英语

掌握基本的英语知识,能够使用英语进行基本的写作与交流,能够查询英文资料

包括基本英语知识、基本听说读写技能、基本英语文化常识、英语基本自主学习方法。通过学习,提高听读写说能力,提升文化素养

6

应用文写作

掌握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常用的应用文的写作特点、格式要求和行文规范,能够编写事务、党政、日常、科技等文书

学习日常事务、职场必备、公务往来、经济活动、策划、科研等工作活动的文案写作基本方法,通过持续的练习,达到“学以致用、学而能用、边学边用”的学习目的

7

健康教育

掌握必要的健康常识和体育锻炼知识,能够自我设计体育锻炼项目和方案,能够实施体育锻炼的自我评价

学会制定和实施简单的个人锻炼计划,学习选择利于提高职业素质运动项目的方法、自我评价体育锻炼效果的能力,提高耐力、力量和速度等体能素质水平

8

职业素养

掌握职业的概念与意识,了解职业发展的基本特点;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主要理论,基本原则和方法

紧密结合企业职业岗位素质要求及学生个人可持续发展要求,讲解职业素养的主要内容和科学体系,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增强工作能力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现代物流科技发展综述、物流企业管理、特种货物储运管理、物流经济地理、物流企业绩效管理基础、计算机文化基础等。

2)专业核心课程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数智化供应链仓储B2B、数智化供应链仓储B2C、数智化供应链配送B2B、数智化供应链运输B2B、WMS/TNET系统规划与设计、WMS/TNET系统搭建与部署等。

3)专业拓展课程

物流数据分析与应用、WMS/TNET系统运行与维护、企业资源计划ERP 、Flexsim基础、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货运代理实务、物流企业绩效管理实务、仓配整体运营实战等。

3.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目标

主要教学内容

1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

了解采购和供应链基本知识,能够运用供应链管理知识和技能从事供应链管理活动

包括供应链采购管理、供应链库存管理、供应链生产管理、供应链关系管理、供应链信息管理、供应链战略管理、供应链管理组织结构、供应链物流网络规划、供应链成本与绩效管理等内容

2

数智化供应链仓储B2B

握数智化供应链B2B仓储基础知识,能够完成入库管理、在库管理、出库管理等基础工作,能够制作业务单据,完成系统操作及货物数据分析应用等工作;能够进行仓储运营管理和安全管理

包括B2B仓储的收货作业、入库作业组织实施、在库作业组织实施、出库作业组织实施、WMS系统操作、设备使用、绩效管理、运营管理及安全管理等内容

3

数智化供应链仓储B2C

掌握数智化供应链B2C仓储的基础知识,能够完成B2C仓储各类收货、上架、移库、理货、补货和盘点等基础工作,能够完成拣货、验货、发运以及关闭订单等仓储运营工作

包括B2C仓储的收货作业、入库作业组织实施、在库作业组织实施、出库作业组织实施、设备使用、WMS系统操作、绩效管理、运营管理及安全管理等内容

4

数智化供应链配送B2B

掌握数智化供应链B2C配送的基础知识;能够创建配送订单,并进行有效管理;能用TNET系统进行手工和智能调度管理;对配送各环节进行有效管控

包括数智化供应链B2B配送系统的构成要素、配送路线规划、配送、异常情况处理流程,配送作业组织实施、货物配载技术与配送线路优化方法等内容

5

数智化供应链运输B2B

掌握数智化供应链B2B运输管理的基础知识,能用TNET系统进行手工和智能调度管理;对运输各环节进行有效管控

包括数智化供应链运输系统的构成要素、各种运输方式的技术经济特征、按合理的运输组织流程,处理货运组织工作、货物配载技术与运输线路优化方法等内容

6

WMS/TNET系统规划与设计

掌握WMS/TNET系统的规划和设计方面的基础知识;能够根据客户需求开发项目计划、编制项目调研报告,进行项目规划与设计

包括WMS/TNET系统的项目计划、项目调研、系统对接方案、开发对接方案、系统架构规划、流程开发设计、联调测试及上线等内容

7

WMS/TNET系统搭建与部署

掌握WMS/TNET系统搭建和部署的基础知识和方法;能够对TNET系统进行权限维护、基础信息维护、费率维护以及用户培训等工作

包括WMS/TNET系统用户权限配置、系统参数配置、规则策略配置、基础信息收集及维护、异常问题处理、流程优化调整、用户培训用户培训

4. 实践性教学环节

严格按照教育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和《高等职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顶岗实习标准》的要求,开展实践性教学。实践性教学环节由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其中实训包括校内外进行数智化供应链物流作业安全及防护实训、数智化供应链仓储作业实训、数智化供应链配送作业实训、数智化供应链运输作业实训及仓配整体运营实战(综合实训)。实习在生产、商贸流通领域各行业企业的物流管理相关岗位进行实习。实训与实习是专业课实践性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的重要途径。

5. 相关要求

将安全教育、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以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及选修课程、拓展课程中;依托校企合作,开展多种专题讲座(活动),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有关实践性教学环节中;开设企业文化交流等特色课程;利用第二课堂,组织开展德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二)学时安排

项目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合计

(周)

学期

课堂教学

16

18

18

18

9

 

79

入学教育、军训

2

 

 

 

 

 

2

专业认知

12H

 

 

 

 

 

0

识岗实习

 

1

 

 

 

 

1

跟岗实习

 

 

 

 

11

 

11

顶岗实习

 

 

 

 

 

20

20

考试

1

1

1

1

0

 

4

机动

1

 

1

1

0

 

3

总周数

20

20

20

20

20

20

120

总学时为 2638 学时,每 18 学时折算 1 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总学时一般不少于总学时的 25%。实践性教学学时不少于总学时的 50%,其中,跟岗实习累计时间为11周,顶岗实习累计时间为 6 个月,采取集中或分阶段安排实习时间。各类选修课程学时累计不少于总学时的10%。

教学进程详见附录。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师资队伍结构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保持低于 25: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超过 70%,专兼职教师队伍中30岁-40岁青年教师占比30%以上,40岁-50岁中年教师占比50%以上,50岁-60岁教师占比20%左右。副教授(高级工程师)以上教师占比60%以上30%以上,讲师教师占比60%以上。

2.专任教师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物流管理、物流工程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物流管理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每 5年累计不少于 6 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3.兼职教师

主要从大型物流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物流管理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或职务,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训实习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为保证人才培养的顺利进行,本方案对实施人才培养的专兼职教师团队提出如下具体要求:

序号

课程名称

专职教师

兼职教师

数量

综合能力和素质

数量

综合能力和素质

1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

1-2

1.有丰富的供应链管理知识

2.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1

1.有丰富的供应链管理实践经验

2.有基本的教学能力

2

数智化供应链仓储B2B

1-2

1.有丰富的数智化供应仓储知识和技能

2.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1

1.有丰富的数智化供应链仓储管理实践经验

2.有基本的教学能力

3

数智化供应链仓储B2C

1-2

1.有丰富的数智化供应仓储知识和技能

2.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1

1.有丰富的数智化供应链仓储管理实践经验

2.有基本的教学能力

4

数智化供应链配送B2B

1-2

1.有丰富的数智化供应配送知识和技能

2.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1

1.有丰富的数智化供应链配送管理实践经验

2.有基本的教学能力

5

数智化供应链运输B2B

1-2

1.有丰富的数智化供应运输知识和技能

2.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1

1.有丰富的数智化供应运输运输实践经验

2.有基本的教学能力

6

WMS/TNET系统规划与设计

1-2

1.有完整的物流系统规划和设计知识体系

2.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1

1.有丰富的物流系统规划和设计实践经验

2.有基本的教学能力

7

WMS/TNET系统搭建与部署

1-2

1.有完整的物流系统搭建和部署知识体系

2.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1

1.有丰富的物流系统搭建和部署实践经验

2.有基本的教学能力

4.专业带头人

应是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的专任教师,具有“双师”素质。能够全面准确地把握国内外物流行业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具有深入推进校企合作的经验和能力,了解行业企业对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能够主持制定与实施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能够指导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学设计、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二)教学设施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 WiFi 环境,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满足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内实训室基本要求

建有800平米的物流实训中心,包括:

1)数智化供应链仓储实训室

配备货架、电动叉车、托盘、周装箱、手动托盘车(地牛)、手持终端、一维及二维条码扫描器、条码打印机、WMS(仓储管理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DPS(电子标签拣选系统)、理货台、手动打包机、包装箱等,用于数智化供应链仓储B2B、B2C管理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

2)数智化供应链配送B2B实训室

配备货架、托盘、电动叉车、折板箱、手推车、T-NET、DPS(电子标签拣选系统)、手持终端、一维及二维条码扫描器、条码打印机、模拟厢式货车、半自动打包机、配送管理软件、包装箱等,用于数智化供应链配送B2B管理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

3)数智化供应链运输B2B实训室

配备模拟厢式货车、模拟货物、托盘、仓储笼、集装袋、集装箱、折板箱、数智化供应链运输管理软件、GIS 的运输优化模拟软件、升降平台、RFID、GPS、重型货架(托盘货架)等,用于数智化供应链运输B2B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

4)包装实训室

配备台秤、手动打包机、半自动打包机、电动打包机、手提式打包机、免扣打包机、全自动打包机、搬运车、手动打包钳、钢带打包机、卡钳、全自动缠绕膜机、复核包装台、周转箱、真空包装机等,用于物流企业管理、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数智化供应链仓储、数智化供应链配送、数智化供应链运输管理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

5)数智化供应链操作系统实训室

配备投影仪、中控式融合信息终端、融合平台软件、融合系统服务器、物流仿真系统、第三方物流管理模拟系统、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数智化供应链仓储管理系统、数智化供应链配送管理系统、数智化供应链运输管理系统、数智化供应链管理与优化软件,电脑及桌椅等,用于物流管理、数智化供应链仓储,数智化供应链配送管理、数智化供应链运输管理、WMS/TNET系统规划、设计、搭建及部署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

注:(1)相同设备,不同实训室可以共同使用。

2)以上设备是主要设备,其他辅助配套设备未列出。

3.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能够提供开展仓储服务、物流营销、运输配送、物流营运管理等实训活动,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

4.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

能提供数智化供应链仓储、运输、配送、操作系统应用等相关实习岗位,能涵盖当前物流产业发展的主流技术,可接纳30-50名学生实习。按照师生比1:10以内配备相应数量的指导师傅,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并具有完善的企业师傅管理规章制度以及绩效考核办法。能够为实习生活、工作、学习提供安全卫生的基本设施,具有完善的实习生管理规章制度,能够为实习生提供保险保障。

5.支持信息化教学方面的基本要求

具有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文献资料、常见问题解答等的信息化条件。引导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

(三)教学资源

主要包括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需要的教材、图书及数字化资源等。

1.教材选用

按照国家规定,制定完善教材选用标准和制度,建立由系分管教学领导、行业专家、教学督导专家、专业带头人、若干名骨干教师组成教材选用审核小组,负责按照规范的程序择优选用优质教材,严禁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有关物流行业各类国家标准、现代物流管理技术、方法、思维以及实务操作类图书,经济、管理、营销、信息技术和文化类文献等。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基本要求

建设、配备与数智化供应链物流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四)教学方法

1.教学场景

要求基于企业实际工作过程,利用高度还原的百世作业视频和校内实训室等资源,搭建实景化浸入式教学场景,利用教学内容与企业工作统一、实训操作系统与企业操作系统统一、实训数据与企业数据统一的“三统一”教学资源完成教学目标。

2.教学方法

要求授课老师按照课程标准,参照1+X物流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核标准,利用各种先进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灵活运用角色扮演、案例教学、项目教学、任务驱动、混合式教学、兴趣小组教学、校企协作教学、模拟教学、实践教学等教学方法,按照资讯、决策、计划、实施、检查、评价的步骤,实施“学中做”和“做中学”的“岗位化”教学,并将责任意识、团队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等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合于专业课程内容中,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处理工作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

(五)学习评价

本人才培养方案中所有课程均实行单独考核计分,具体考核方式如下:

考核评价

课程类型

基础知识类课程

理实一体化类课程

实践类课程

考核人

成绩占比

教师

100%

教师

100%

教师50%

师傅50%

过程考核

上课表现、作业、讨论、问答、测验

占总成绩40%

上课表现、任务完成、任务答辩、工作报告

占总成绩70

安全纪律、责任意识、团队精神、效率、阶段效果、职位晋级

占总成绩60%

终结考核

笔试

占总成绩60%

操作

占总成绩30%

成果与实践报告

占总成绩40%

九、质量保障

通过对教学实施、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等环节的监控、实现对人才培养质量进行有效管理。

1.制度与标准建设

建立分管教学领导、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组成的教研质量管理小组,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

2.教研督导

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数据分析

利用麦可思数据,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质量改进

通过麦可思数据分析,对专业教研结果进行充分分析,并据此有效改进教学过程,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毕业要求

学生在三年内完成本方案所规定的所有教学活动,修满本方案所规定的169学分取得至少一个及以上的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其中本方案中的学分161分,一个证书可获得8分,基本达到本方案规定的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要求。

、附

包括教学进程安排表、变更审批表等。

 


附件1:教学进度安排表

数智化供应链运营管理教学进程安排表(百世现代学徒制试点

模块

序号

课程

编码

课程名称

考核方式

课程学时

学分

按学期分配的周学时

备注

考试

考查

合计

理论

实践

16

14

 

 

 

 

公共基础课程

1

1990001

马克思理论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1

72

36

(36)

3.0

2*16

 

 

 

 

 

 

2

1990002

党史国史

2

 

54

36

(18)

4.0

 

2*16

 

 

 

 

 

3

1890001

大学英语

1-2

 

128

110

18

8.0

4*16

4*16

 

 

 

 

 

4

1890002

高等数学

1-2

 

128

128

0

8.0

4*16

4*16

 

 

 

 

 

5

0590001

计算机文化基础

1

 

64

32

32

4.0

4*16

 

 

 

 

 

 

6

1990006

形势与政策

 

1-4

 

 

 

0.5

2H

2H

2H

2H

 

 

2学时/期

7

1890041

体育

 

1-2

64

10

54

4.0

2*16

2*16

 

 

 

 

 

 

小计(占总学分20.9%

 

 

510

352

158

31.5

16

14

 

 

 

 

 

专业课程

8

0910276

专业认知

 

1

12

6

6

1.0

12H

 

 

 

 

 

 

9

0910152

现代物流科技发展综述

1

 

72

36

36

4.0

2*18W

 

 

 

 

 

 

10

0910154

物流企业管理(百世)

 

1

72

36

36

4.0

4*18W

 

 

 

 

 

 

11

0910012

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实务

1

 

72

36

36

4.0

4*18W

 

 

 

 

 

 

12

0910016

数智化供应链仓储B2B

2

 

72

36

36

4.0

 

4*18W

 

 

 

 

 

13

0910161

数智化供应链配送B2B

2

 

72

36

36

4.0

 

4*18W

 

 

 

 

 

14

0910076

财经应用文

 

2

36

18

18

2.0

 

2*18W

 

 

 

 

   

15

0910177

数智化供应链仓储B2C

3

 

72

36

36

4.0

 

 

4*18W

 

 

 

 

16

0910158

数智化供应链运输B2B

3

 

72

36

36

4.0

 

 

4*18W

 

 

 

 

17

0910021

WMS/TNET系统规划与设计

3

 

72

36

36

4.0

 

 

4*18W

 

 

 

 

18

0910018

国际贸易实务

3

 

72

36

36

4.0

 

 

4*18W

 

 

 

 

19

0910011

物流企业绩效管理基础

3

 

72

36

36

4.0

 

 

4*18W

 

 

 

 

20

0910156

物流数据分析与应用

 

3

72

36

36

4.0

 

 

4*18W

 

 

 

 

21

0910269

WMS/TNET系统搭建与部署

4

 

72

36

36

4.0

 

 

 

4*18W

 

 

 

22

0910054

Flexsim基础

 

4

72

36

36

4.0

 

 

 

4*18W

 

 

 

23

0910043

国际货运代理实务

4

 

72

36

36

4.0

 

 

 

4*18W

 

 

 

24

0910061

物流经济地理

 

4

72

36

36

4.0

 

 

 

4*18W

 

 

 

25

1810035

特种货物储运管理

 

4

72

36

36

4.0

 

 

 

4*18W

 

 

 

26

0910268

物流企业绩效管理实务

 4

 

72

36

36

4.0

 

 

 

4*18W

 

 

 

27

1810037

WMS/TNET系统运行与维护

5

 

36

18

18

2.0

 

 

 

 

4*9W

 

 

28

0910123

企业资源计划ERP

5

 

36

18

18

2.0

 

 

 

 

4*9W

 

 

29

0910127

仓配整体运营实战

 

5

36

0

36

2.0

 

 

 

 

4*9W

 

 

30

0910148

WMS/TNET系统实操

 

5

36

0

36

2.0

 

 

 

 

4*9W

 

 

31

0910153

谈判沟通技巧

 

5

36

18

18

2.0

 

 

 

 

4*9W

 

 

32

0910146

职业成长

 

5

36

36

0

2.0

 

 

 

 

4*9W

 

 

 

小计(占总学分49.8%

 

 

1488

708

780

83

10

10

24

24

24

 

 

人文素质课程

33

1950009

心理健康教育

 

1-2

 

 

 

2.0

18H

18H

 

 

 

 

 

34

1810036

普通话

 

3

 

 

 

1.0

 

 

18H

 

 

 

 

35

9990001

军事理论

 

1

 

 

 

1.0

18H

 

 

 

 

 

 

36

1990006

创新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

 

1-5

 

 

 

4.5

18H

18H

18H

18H

8H

 

 

37

 

安全教育

 

 

 

 

 

1

 

 

 

 

 

 

 

38

 

网络通识课程

 

1-5

 

 

 

5

10H

10H

10H

10H

6H

 

雅尔、智慧树

 

小计(占总学分9.3%)

 

 

 

 

 

14.5

 

 

 

 

 

 

 

教学实习

39

 

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

 

 

 

 

 

1.0

1.5W

 

 

 

 

 

训练、内务

40

 

公益劳动

 

24

 

 

 

1.0

1W

1W

1W

1W

 

 

校内外

41

 

识岗实习

 

2

20

 

20

1.0

 

1W

 

 

 

 

百世

42

 

跟岗实习

 

5

220

 

220

8.0

 

 

 

 

11W

 

 

43

 

顶岗实习

 

6

400

 

400

16.0

 

 

 

 

 

20W

 

 

 

小计(占课堂教学17.3%

 

 

640

 

640

27

 

 

 

 

 

 

 

第二课堂

1

 

百世科技创新成果分享会

 

 

 

 

 

0.5

 

 

 

 

 

 

 

2

 

专利培训讲座

 

 

 

 

 

0.5

 

 

 

 

 

 

 

3

 

百世物流技能竞赛

 

 

 

 

 

0.5

 

 

 

 

 

 

 

4

 

百世公益实践

 

 

 

 

 

0.5

 

 

 

 

 

 

 

5

 

百世企业文化展览

 

 

 

 

 

0.5

 

 

 

 

 

 

 

6

 

“我参与”百世文化

 

 

 

 

 

0.5

 

 

 

 

 

 

 

7

 

百世“三七”女生节活动

 

 

 

 

 

0.5

 

 

 

 

 

 

 

8

 

百世基层领导力培训

 

 

 

 

 

0.5

 

 

 

 

 

 

 

9

 

百世创意创新创业活动

 

 

 

 

 

0.5

 

 

 

 

 

 

 

10

 

校内菜鸟驿站劳动实践

 

 

 

 

 

0.5

 

 

 

 

 

 

 

 

小计(占总学分2.7%

 

 

 

 

 

5.0

 

 

 

 

 

 

 

合计

 

 

2638

1060

1578

161

26

24

24

24

24

 

 

说明:标★符号的课程为专业核心课程,入学教育半周,毕业教育一周。


附件2: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专业

 

年级

 

原计划

 

变更后计划

 

变更原因

 

系部意见

 

教务处意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