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站内搜索:

船舶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0-07-16 17:59:3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船舶工程技术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负责人:  代丽华

   任:   曲鲁滨

长:   王作鹏

 

 

 

 

 

   汽车与船舶工程系

二〇一九年修订

 

目录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1

二、入学要求 1

三、修业年限 1

四、职业面向 1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2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3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12

八、实施保障 16

九、毕业要求 21

十、附录 21

 

 


2018级船舶工程技术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船舶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560501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中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全日制三年

四、职业面向

(一)职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职业面向主要为船舶修造、船舶设计、海事局、船级社、船用设备制造及船舶配套厂等行业企业,从事船体生产设计、船体加工与装配、船体质量检验以及生产现场管理等工作,见表1。

1 船舶工程技术专业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

技术领域举例

装备制造大类

56

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类

5605

船舶及相关装置制造

373

交通工程技术人员

2021800

海洋工程技术人员(2022500

船舶生产设计

船舶建造施工

船舶质量检验

(二)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可获得的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见表2。

2 船舶工程技术专业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序号

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等级

认证单位

1

焊工*☆

准入类,三级

人社部门技能鉴定机构环境保护部

2

1+X特殊焊接技术☆

初级、中级、高级

教育部

3

注册验船师*

准入类

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4

钳工☆

三级

人社部门技能鉴定机构会同有关行业协会

5

电工☆

三级

人社部门技能鉴定机构会同有关行业协会

6

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

三级

交通运输行业技能鉴定机构、人社部门技能鉴定机构

7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

四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8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资格认定*

准入类

市场监管总局

注:*表示职业资格证书;☆表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船舶修造、船舶设计、海事局、船级社、船用设备制造及船舶配套厂等行业企业,培养从事船体焊接、构件加工、船体装配、造船生产设计、质量检验、生产现场组织与管理等工作,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创新创业精神和人文素质,掌握船体识图与制图、船体放样等知识,具备船舶制造相关的生产、建设和管理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目标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崇尚宪法,遵守法律,遵规守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

4)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修养,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

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健全的人格,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能够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

6)具有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目标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3)掌握专业技术工作所必需的船体识图与制图、机械设计基础、船舶航行原理等基本知识。

4)掌握船体焊接、构件加工、船体装配、造船生产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

5)熟悉船舶质量检验与精度控制的相关知识。

6)了解船舶建造新技术的发展,了解船舶舾装与涂装的相关知识。

7)熟悉相关船舶建造的规范及质量标准。

8)熟悉船舶建造项目组织与管理方面的相关知识。

3.能力目标

1)能够及时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2)能阅读和翻译专业英文资料,并能用英语进行简单交流。

3)能识读和绘制船体图样,并能利用计算机熟练绘制船体图样。

4)能根据要求制定焊接工艺方案,对工艺规程的可行性进行验证。

5)能进行船体放样和号料、船体构件加工与船体装配,并能对船舶建造精度进行控制。

6)能按照规范和标准进行船舶生产设计、生产组织与管理。

7)能进行船体建造质量检验及质量评估。

8)能按照规范要求进行船舶设备选型,具有解决一般技术问题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体系

围绕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就业岗位,对岗位任务和岗位职业能力进行分析,校企共同确定人才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培养规格,针对人才培养各环节之间的逻辑关系,融入学生的认知规律和职业成长规律,构建基于造船工作过程“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的课程体系,融入企业文化要求,研制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方案。结合企业岗位用人的特殊要求,设置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企业课程以及职业素养课程。课程体系结构框架如图1。

 

 

 

 

 

 

 

 

 

 

 

 

 

 

 

 

 

 

 

 

 

 

 

 

 

 

 

 

1 课程体系结构框架图

(二)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人文素质课程和第二课堂。

1.公共基础课程

公共基础课包括: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体育、公共英语、应用数学、计算机文化基础、形势与政策。

2.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包括技能基础课程、岗位技能核心课程、拓展课程,并涵盖有关实践性教学环节。

1)技能基础课程

主要包括:工程制图与CAD、船舶电工基础、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船舶航行性能、金工实训、认识实习与安全教育。

2)岗位技能核心课程

主要包括:船舶结构与制图、船用材料与焊接工艺、船体建造工艺、船舶CAD/CAM、船舶检验、船体生产设计、船舶建造精度控制技术、船舶实用英语、造船工程管理、船舶焊接实训、放样实训、船体加工与装配实训、船舶检验实训、精度控制实训、专业综合实训、顶岗实习。

3)拓展课程

主要包括:船舶机装与电装、船舶舾装工程、船舶防腐与涂装、船舶建造安全技术。

3.人文素质课程

考虑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方案中设置了心理健康教育、军事理论等5门人文职业素质必修课程,另外设置了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职业素质养成等13门人文职业素质选修课程,选修课程学生应至少2门。培养学生理性的思维、宽容的心胸、健康的心态、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以及足够的合作意识等。

4.第二课堂课程

第二课堂素养教育主要内容包括:学生专业社团组织的活动(船模制作、船体施工设计、英语口语等)、专业组织的社会实践(船舶文化学习推广、船厂认识实践等)、学校和系组织的社会奉献活动(义工、植树、扫墓、学雷锋等)、各级各类大赛(专业大赛、运动会、歌咏比赛等)和专利发明。

(三)核心课程要求

1.船舶结构与制图

学习领域

船舶结构与制图

开设学期

2

学时

120

教学组织

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在学校机房绘制型线图、横剖面图等;引入企业真实的项目图纸,带领学徒完成总布置图、基本结构图、横剖面图等的识读。

职业行动领域描述:

船舶设计人员根据项目主管的工作安排,以独立或者小组合作的方式查阅船体图纸技术资料,按照船体制图标准,在规定的工时内以较少的误差,完成船体型线图、船体总布置图、船体中横剖面图、船体基本结构图、船体肋骨型线图、船体外板展开图、船体分段划分图、船体结构节点图、船体分段结构图等船体主要图纸的绘制,由项目主管进行初步检查,然后由项目经理完成最终检查。对已完成的工作记录存档。

职业素养要求: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2.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3.具有自觉遵守设计规范,学会使用相关资料的能力;

4.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学习能力;

5.具有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工作能力。

学习目标:

    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能够熟悉不同船型的船体结构及特点,掌握船体型线图、总布置图、结构节点视图、中横剖面图、基本结构图、肋骨型线图、外板展开图、分段结构图以及分段划分图等图样的识读步骤和绘制方法。

学习内容:

1.船舶类型与特点;

2.船体各部分结构基本组成及结构形式;

3.典型船舶的结构形式及特点;

4.船舶型线图的组成、三视图之间的关系、型值表中的数字含义以及图纸的识读与绘制;

5.船舶总布置图的组成、视图表达内容、常用图形符号以及图纸的识读与绘制;

6.船舶结构节点视图中板材和型材的表达方法以及彼此之间连接画法;

7.船舶中横剖面图的组成、表达内容以及他图纸的识读与绘制;

8.船舶基本结构图的组成、表达内容、常用图线含义以及图纸的识读与绘制;

9.船舶肋骨型线图的组成、表达内容以及图纸的识读与绘制;

10.船舶外板展开图的组成、表达内容以及图纸的识读与绘制;

11.船舶分段划分图的组成、表达内容以及图纸的识读与绘制;

12.船舶分段结构图的组成、表达内容以及图纸的识读与绘制。

2.船用材料与焊接工艺

学习领域

船用材料与焊接工艺

开设学期

3

学时

80

教学组织

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第3学期校内焊接实训室进行1周的焊接操作练习并考取1+X焊工技能证书;第4学期到企业跟岗实习,由师傅指导学徒进行焊接操作实训。

职业行动领域描述:

根据船舶生产设计部门提供的船体分段、分段构件与管系图纸等技术文件,严格按照企业作业规范和标准,以满足企业的安全、质量、生产进度和“5S”为基本要求,以满足企业内部质量检验标准和船东、船级社规范及IACS相关标准为最终目的,经济、环保、高效地完成船舶分段各结构的焊接及焊接检验工作。

船舶焊工以小组合作或独立工作的形式,使用焊接工具(焊枪、焊机、焊接面罩、焊接检验尺),按照焊接工艺规程文件进行焊接施工与检验;船舶焊接检验员以独立工作的形式,按照生产图纸、焊接工艺资料和检验标准规范,结合企业实际生产条件进行焊接检验工作,记录已完成的工作。

职业素养要求: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2.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3.具有自觉遵守施工规范,学会使用相关资料的能力;

    4.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学习能力;

    5.具有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工作能力。

学习目标:

    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能够掌握SMAW、GMAW、SAW焊接、GTAW等焊接方法的应用、原理及操作,能够使用各种焊接方法相关规范标准、焊接检验相关规范标准进行作业,能够对焊接接头常见缺陷的检查。学习结束后考取1+X特殊焊接技术证书,达到技能标准要求。

学习内容:

    1.各种船舶焊接方法的应用、原理和特点;

    2.各种焊接设备组成及作用;

    3.各种焊接位置(平、横、立、仰)的行业标准及规范及操作技术要领;

    4.船舶常用金属的焊接性能;

    5.各种船舶焊接方法常见焊接缺陷种类、特点;

    6.焊接工艺设计主要内容;

    7.船舶焊缝外观检验的方法和原理;

    8.船舶焊接检验原理及特点。

 

3.船体建造工艺

学习领域

船体建造工艺

开设学期

4

学时

64

教学组织

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校内通过手工制作船舶模型达到教学目标。另外,在合作企业进行专业综合实训,由师傅指导学生进行船体放样、钢料加工、船体构件部件装配、船体分段总段装配以及船台总装的实践操作。

职业行动领域描述:

在生产主管的安排下,以独立或者小组合作的方式,按照船舶建造规范,使用适当的工具和方法进行船体钢料加工、船体部件装配、分段装配、船台(船坞)总装等工作,由班组长或生产主管进行检查。

职业素养要求:

1.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

2.具有安全意识、规范意识、环保意识和质量意识;

3.具有作风严谨、团队协作和坚持不懈的良好职业素质;

4.具有良好的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

5.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

学习目标:

    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放样和装配训练,能够理解船体手工放样和号料的原理、方法及步骤,掌握船体部件装配、分段装配和船台(船坞)总装所需的工艺装备及工作流程,能够根据分段结构特征和船厂生产能力制定装配工艺流程,具有按照工艺标准进行正确装配和基本检验的能力。

学习内容:

1.船舶建造模式的发展过程;

2.船体型线放样、结构线放样、构件展开、样板制作与号料;

3.船体钢材预处理、构件的边缘加工与成型加工;

4.船体预装配工艺装备的选取与制造;

5.船体主要部件(板列、T型梁、肋骨框架、艏柱、艉柱)的装焊流程及注意事项;

6.船体分段(底部、舷侧、甲板、舱壁、)和总段(艏艉立体总段、中部总段)的装焊流程及关键技术;

7.船体分段和总段的焊接变形及预防处理;

8.船台(船坞)总装方式、所需工艺装备及装焊工艺流程;

9.船舶下水的主要方法及设施;

10.船舶主要试验(系泊、倾斜、试航)及交船的组织与要求。

4.船舶CAD/CAM

学习领域

船舶CAD/CAM

开设学期

4

学时

60

教学组织

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校内机房讲授36学时,操作练习24学时,校内船体手工放样实训室进行1周手工放样实训;第5学期在企业跟岗实习,由师傅指导进行现场数学放样。

职业行动领域描述:

船舶设计人员根据项目主管的工作安排,在计算机上按照专业划分、以独立或者小组合作的方式通过查阅各种船体图纸绘制资料、生产设计标准、CAD软件使用手册和船体三维软件使用说明书,掌握船舶CAD/CAM软件的使用,并能完成计算机船体放样和三维建模、船体剖面图、外板展开图、拼版图等工作图和分段结构属性报表、重量重心报表等工作,然后由项目主管进行初步考核,根据软件使用的熟练情况,再具体安排生产设计任务。

职业素养要求: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2.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3.具有自觉遵守设计规范,学会使用相关资料的能力;

4.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学习能力;

5.具有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工作能力。

学习目标: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以独立的方式,借助船舶CAD帮助文档、东欣软件使用手册、船舶设计手册等工具,熟练掌握软件的使用,并能在一些简单的分段实例上进行船体型线放样和船体三维建模,为实际工程中的复杂分段或整船的生产设计做准备。

学习内容:

1.建立工程、设置分段及建立图册和模型;

2.建立平面板架模型;

3.建立肘板模型;

4.建立曲面板架模型;

5.工作图表的名称标注和尺寸标注及图纸导出;

6.操作报错分析和解决。

5.船舶检验

学习领域

船舶检验

开设学期

4

学时

80

教学组织

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讲授42学时,无损检测训练18学时;第4学期在企业专业综合实训,由师傅指导进行船用金属材料、船舶建造以及超声波等无损检测实训。

职业行动领域描述:

根据质量检验部门提供的检验工艺规程文件,严格按照企业作业规范和标准,以满足企业的安全、质量、生产进度和“5S”为基本要求,以满足企业内部相关质量检验标准和船东、船级社规范及IACS相关标准为目标,经济、环保、高效地完成船舶分段材料、焊缝、的检验工作。

船舶质检员以小组合作或独立工作的形式,使用检测设备(射线探伤机、超声波探伤机、磁粉探伤机),使用测量工具(钢直尺、钢卷尺、游标卡尺、螺旋测微仪、水平仪、线锤、角度尺、角尺、PDA、激光经纬仪、厚度测量仪),对船用材料、焊缝和装配尺寸精度进行检测和测量。

职业素养要求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2.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3.具有自觉遵守施工规范,学会使用相关资料的能力;

    4.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学习能力;

    5.具有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工作能力。

学习目标:

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各种检测操作训练和企业现场教学,能够进行无损检测作业,包括:X-射线检测焊缝,超声波检测材料,磁粉探伤检测表面,超声波测涂层厚度、材料、零件、部件、分段和总段的精度控制。

学习内容:

1.超声、渗透、磁粉、射线检测的原理特点及应用;

2.无损检测工艺卡的编写;

3.船用金属材料检验

4.船舶建造检验;

5.装配精度测量。

6.造船工程管理

学习领域

造船工程管理

开设学期

5

学时

40

教学组织

校内采用企业案例讲授40学时;第5学期在企业跟岗实习,由师傅结合企业管理实际进行讲解,学生跟师在实际生产、安全等岗位进行实训。

职业行动领域描述:

船舶工程管理人员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熟悉从合同签订前的洽谈谈判到船舶交付之后售后期间的包括计划、质量、成本、安全等的基本原理、方法,学习面向基层管理者必须的管理技能,包括安排编制工程计划,要求能进行双代号网络计划图绘制、单代号网络图的绘制及计算、双代号时标网络图绘制和网络计划优化;进行企业成本和造船成本分析、物资成本管理并进行工作测量;进行设备的管理和人员管理和掌握一定的领导、激励、沟通技巧

职业素养要求: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2.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3.具有自觉遵守设计规范,学会使用相关资料的能力;

    4.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学习能力;

    5.具有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工作能力。

学习目标: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以独立或者小组协作的方式,编制工程计划,能进行双代号网络计划图绘制、单代号网络图的绘制及计算、双代号时标网络图绘制和网络计划优化;能进行企业成本和造船成本分析、物资成本管理并进行工作测量、进行设备的管理和人员管理,学习ISO等的相关质量标准,安全知识的培训和讲解。

学习内容:

    1.管理概论;

    2.计划管理;

    3.质量管理;

    4.成本管理;

    5.安全管理。

7.船体生产设计(校内完成)

学习领域

船体生产设计

开设学期

5

学时

80

教学组织

校内机房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课外通过参与企业生产设计项目提升专业技能。

职业行动领域描述:

船体生产设计是根据船厂的实际生产条件和特点,以详细设计技术文件为依据,对造船施工的各种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对制造方法和有关技术措施作出决策,利用相关软件实现并用图、表和技术文件等方式表达出来,作为编制生产计划和指导现场施工的依据。船体生产设计将设计、生产、管理融为一体,为物资部门采购和生产管理部门制定生产计划提供信息,为生产现场提供施工图纸和工艺文件。

职业素养要求: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2.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3.具有自觉遵守设计规范,学会使用相关资料的能力;

4.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学习能力;

5.具有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工作能力。

学习目标:

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完成分段划分等项目训练,能掌握船体各个部分的生产设计流程和技术规范,能够使用一种船舶生产设计软件来对船舶的某个分段进行生产设计,具备使用工具书、熟悉专业标准和船检规范的能力,具备工作任务划分和各专业间沟通配合能力。

学习内容:

1.生产设计准备工作(分段划分、生产设计计划准备等);

2.利用软件进行船体生产设计(HDSHM和SPD);

3.分段工作图表的设绘;

4.生产设计编码原则和分类。

8.船舶建造精度控制技术

学习领域

船舶建造精度控制技术

开设学期

5

学时

40

教学组织

按照造船精度控制过程,在校内机房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讲授20学时,学生操作练习20学时;第五学期在船厂跟岗实习,由师傅指导进行精度控制实训。

职业行动领域描述:

在精度控制主管的安排下,以独立或者小组合作的方式,能正确使用尺类、水准仪和线坠、经纬仪、全站仪等船舶精度测量硬件设备,对分段建造及搭载进行测量,并将收集到的数据在三维精度控制软件中进行分析模拟搭载,生成分段建造精度测量报告及模拟搭载报告,并提交船东和现场生产部门,指导生产

职业素养要求: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2.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3.具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

4.具有经济、环保、安全意识;

5.具有较强的对新技能与新知识探索学习能力;

6.具有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工作能力。

学习目标:

    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测量仪器的操作训练和使用测量软件完成项目训练,能掌握水准仪、经纬仪、全站仪等仪器设备的基本原理和使用方法,掌握船体构件加工、分段建造、搭载阶段中的精度管理点及精度要求,能够使用精度三维测量与管理软件进行数据的采集与分析,操作精度三维模拟搭载软件进行模拟搭载,为企业精度控制提供有效方案。

学习内容:

1.船舶精度测量所采用的方法和种类

2.距离测量工具原理及其使用方法

3.水准仪的基本结构、原理及其使用方法

4.经纬仪的基本结构、原理及其使用方法

5.全站仪的基本结构、原理及其使用方法

6.小组立作业的基本工艺流程和精度要求

7.中组作业的基本工艺流程和精度要求

8.船体精度管理三维测量与采集管理软件功能与基本模块

9.船体精度管理三维精度测量与管理软件模拟搭载基本步骤

10.船体精度管理三维精度测量与管理软件数据的积累与统计基本步骤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一)教学时间安排

3 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周安排表

         学期

     周

         数

 项目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合计

课堂教学

16

16

16

10

8

 

66

入学教育、军训

2

 

 

 

 

 

2

校内集中实践

 

 

2

 

 

 

2

校外集中实践

 

2

 

8

10

 

20

顶岗实习

 

 

 

 

 

16

18

考试

1

1

1

1

1

 

6

机动

1

1

1

1

1

1

6

毕业教育

 

 

 

 

 

1

 

毕业答辩

 

 

 

 

 

2

 

总周数

20

20

20

20

20

20

120

(二)课程学时统计

本专业共设置了8门公共基础课程、7门专业基础课程、11门专业岗位技能课程、4门专业拓展课程、18门人文职业素质课程以及顶岗实习。教学活动总学时为3018学时,总学分为144学分。各类课程统计如表4。

4 船舶工程技术专业课程学时统计表

项目

学时

学分

总学时

百分比

实践学时

百分比

总学分

百分比

公共基础课程

552

19.1%

164

5.7%

32

22.1%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

386

13.3%

58

2.0%

21.5

14.9%

专业技能课

1507

52.1%

1195

41.2%

65

43.6%

专业拓展课

216

7.5%

62

2.1%

11

7.6%

人文素质课程

236

8.1%

40

1.4%

13

8.9%

第二课堂

 

 

 

 

4

2.8%

合计

2897

100%

1519

53.46%

146.5

100%

(三)教学进程表

5 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考核方式

课程学时

课程

学分

按学年、学期教学进程安排(周学时/教学周数)

备注

考试

考查

总学时

理论

实践

18(2)

18(1)

18(2)

18(8)

18(8)

 

公共基础课程

必修

1990001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1

 

72

36

36

4.0

2/16

 

 

 

 

 

+4

1990002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

54

36

18

3.0

 

2/17

 

 

 

 

+2

1890011

公共英语

1-2

 

152

152

0

8.5

5/16

4/17

 

 

 

 

+4

1890021

应用数学

1-2

 

132

132

0

7.5

4/16

4/17

 

 

 

 

 

0590001

计算机文化基础

2

 

68

18

50

4.0

 

4/17

 

 

 

 

 

1890041

体育

 

1-2

66

6

60

4.0

2/16

2/17

 

 

 

 

 

1990007

形势与政策

 

 

18

12

6

1.0

10

8

 

 

 

 

 

合计(占总课时比例19.1%)

 

 

552

388

164

32

13

16

0

0

0

0

 

专业课程

基础课程(必修)

1704021

船舶专业认知

 

1

12

12

0

0.5

12

 

 

 

 

 

 

1704002

工程制图与CAD

1

 

96

72

24

5.5

6/16

 

 

 

 

 

 

1704003

船舶电工基础

3

 

64

46

18

3.5

 

 

4/16

 

 

 

 

1704004

工程力学

2

 

50

46

4

3.0

 

3/17

 

 

 

 

 

1704005

机械设计基础

3

 

64

52

12

3.5

 

 

4/16

 

 

 

 

1704006

船舶实用英语

3-4

 

52

52

0

3.0

 

 

2/16

2/10

 

 

 

1704008

船舶航行性能

3

 

48

48

0

2.5

 

 

3/16

 

 

 

 

小计(占总课时比例13.3%)

 

 

386

328

58

21.5

6

3

13

2

0

 

 

技能课程(必修)

1704007

船舶结构与制图★

2

 

119

62

57

6.5

 

7/17

 

 

 

 

 

1704012

船用材料与焊接工艺

3

 

80

40

40

4.5

 

 

5/16

 

 

 

1+X

证书

1704013

船体建造工艺★

4

 

64

40

24

3.5

 

 

 

6/10

 

 

+4

1704009

船舶CAD/CAM

4

 

60

30

30

3.5

 

 

 

6/10

 

 

 

1704011

船舶检验★

4

 

80

40

 

 

 

 

40

4.5

 

 

 

8/10

 

 

 

1704020

船舶建造精度控制技术★

5

 

40

20

20

2.0

 

 

 

4/10

 

 

 

1704010

船体生产设计★

5

 

80

40

40

4.5

 

 

 

 

8/10

 

 

1704014

造船工程管理

 

5

40

40

0

2.0

 

 

 

 

4/10

 

 

小计(占总课时比例19.4%)

 

 

563

314

253

31

0

7

5

24

12

 

 

拓展课程(限选)

1704029

船舶建造安全技术

 

5

40

34

6

2.0

 

 

 

 

4/10

 

 

1704030

计算机辅助设计

 

3

48

24

24

2.5

 

 

3/16

 

 

 

 

1704031

船舶机装与电装

 

3

48

24

24

2.5

 

 

3/16

 

 

 

 

1704017

船舶舾装工程

 

5

40

36

4

2.0

 

 

 

 

4/10

 

 

1704018

船舶防腐与涂装

 

5

40

36

4

2.0

 

 

 

 

4/10

 

 

小计(占总课时比例7.5%)

 

 

216

154

62

11

0

0

3

6

12

 

 

实习实训课程(必修)

0290083

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

 

1

56

0

56

2.0

2W

 

 

 

 

 

 

0290084

公益劳动

 

2

28

0

28

1.0

 

1W

 

 

 

 

 

1704019

金工实习

 

3

28

0

28

1.0

 

 

1W

 

 

 

 

1704023

船舶焊接实训

 

3

28

0

28

1.0

 

 

1W

 

 

 

 

1704024

船体放样实训

 

4

56

0

56

2.0

 

 

 

1W

 

 

 

1704022

船舶CAD/CAM实训★

 

4

28

0

28

1.0

 

 

 

1W

 

 

 

1704028

专业综合实训★

 

4

180

0

180

6.0

 

 

 

6W

 

 

校外

1704030

跟岗实习

 

5

120

0

120

4

 

 

 

 

8W

 

校外

1704025

顶岗实习

 

6

480

0

480

16

 

 

 

 

 

16W

校外

小计(占总课时比例32.6%)

 

 

944

0

944

34

 

 

 

 

 

 

 

人文素质课程

必修

1990008

应用文写作

 

3

48

48

0

2.5

 

 

3/16

 

 

 

 

1990005

创新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

 

1-5

80

40

40

4.5

18

18

18

18

  8

 

 

1890050

军事理论

 

1

18

18

0

1.0

18

 

 

 

 

 

 

1990003

心理健康教育

 

1-2

36

36

0

2.0

18

18

 

 

 

 

 

1890003

普通话

 

1

18

18

0

1.0

18

 

 

 

 

 

 

小计(占总课时比例6.9%)

 

 

200

160

40

11.0

4

2

4

1

 

 

 

选修

3000001

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

 

3

18

18

 

1

1

 

18

 

 

 

按学校安排修满2学分

3000002

过去一百年

 

4

18

18

 

1

1

18

 

 

 

 

3000003

重说中国近代史

 

1

18

18

 

1

1

 

18

 

 

 

3000004

中国传统文化

 

2

18

18

 

1

1

 

 

18

 

 

3000005

经典影视片解读

 

3

18

18

 

1

1

 

 

 

18

 

3000006

美学导论

 

4

18

18

 

1

1

18

 

 

 

 

3000007

艾滋病、性与健康

 

3

18

18

 

1

1

 

18

 

 

 

3000008

走进航空航天

 

4

18

18

 

1

1

 

 

18

 

 

3000009

大学生劳动就业法律问题解读

 

1

18

18

 

1

1

 

 

 

18

 

 

3000010

职场沟通

 

2

18

18

 

1

1

 

 

18

 

 

 

3000011

职业素质养成

 

3

18

18

 

 

1

 

 

 

18

 

 

3000012

移动互联时代的信息安全与防护

 

4

18

18

 

 

1

18

 

 

 

 

 

3000013

食品安全与日常饮食

 

1

18

18

 

 

1

 

18

 

 

 

 

小计(占总课时比例1.2%)

 

 

36

36

0

2.0

 

 

 

 

 

 

 

第二课堂

选修

1

科技创新

 

1-5

 

 

 

2.0

 

 

 

 

 

 

修满4学分

2

专利

 

1-5

 

 

 

2.0

 

 

 

 

 

 

3

技能竞赛

 

1-5

 

 

 

2.0

 

 

 

 

 

 

4

社会实践

 

1-5

 

 

 

2.0

 

(1W)

 

(1W)

 

 

合计(占总课时比例)

 

 

 

 

 

4.0

 

 

 

 

 

 

 

总计

 

 

2897

1378

1519

146.5

23

28

26

26

24

30

 

 

(四)实践教学安排

6 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实训安排

开设学期

实训/实习项目

实训类型

实训地点

指导教师

1

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

基础训练

校内

学院统一组织

3

金工实训

基础训练

金工实训车间

校内导师

3

焊接操作实训

单项训练

船舶焊接实训室

校内导师

4-5

放样实训

单项训练

手工放样实训室

船厂

手工放样校内导师

数学放样校外导师

4-5

专业英语实训

单项训练

船厂

校外导师

4

船舶图纸识图实训

单项训练

船厂

校外导师

4

船体加工与装配实训

综合训练

船厂

校外导师

4

船舶检验实训

综合训练

船厂

校外导师

5

精度控制综合实训

综合训练

精度控制实训室

船厂

校内外导师

5

专业综合实训

综合训练

船厂

校外导师

5

造船管理实训

岗位适应训练

船厂

校外导师

2

认识实习与安全教育

岗位适应训练

船厂

校外导师

6

顶岗实习

岗位适应训练

船厂

校外导师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校内导师的基本要求

校内导师均为本科以上学历,讲师以上专业职称,有行业相关岗位工作经历。职业教育教学能力较强,对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有一定研究,能够在教学、教改、教学资源建设、服务企业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专业带头人的基本要求:

1)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专任教师。

    2)具有“双师”素质,能准确把握本专业的发展方向,在本行业或专业上具有较强的技术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具有较强的管理、组织和协调能力。

    3)从事本专业教学5年以上(从行业、企业调入的3年以上),能积极主动地承担各种教学任务,独立系统地讲授过2门以上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优秀。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等方面有较突出的贡献。

    4)能承担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

    5)教学科研工作成绩突出,具有校级以上教学成果、科研课题、教研课题至少2项。

骨干教师的基本要求

    1)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专任教师。

    2)具有“双师”素质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在掌握专业基本内涵的基础上,侧重于船体生产设计、生产管理、船舶焊接、船舶检验等专业内容。

    3)能较好的把握课程改革方向,能根据职业教育发展特点组织课程教学和改革。

    4)能承担课程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和修改、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工学结合教材的开发、对行业、企业的服务和培训等工作。

2.企业导师的基本要求

企业导师来自于合作企业管理岗位、专业岗位、专业技术培训岗位、专业一线业务能力突出的优秀员工,具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岗位操作技能娴熟,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爱岗敬业。

1)具有工程师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

    2)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在船舶生产设计、船舶舾装与涂装、生产管理、船舶焊接、船舶检验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3)能承担部分专业核心课程授课和校内外专业实训指导等教学任务。

    4)能参与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工学结合教材编审、对学校专任教师进行技能培训等工作。

(二)教学设施

1.校内实训室

本专业需要配备船体手工放样、船舶CAD/CAM、船舶结构、船舶焊接、精度控制等专业实训室,满足学生的基本技能、专项技能和综合技能的训练。实训条件配备及可开设的课程如表6。

6 专业教学环境配置功能与可开设课程的对应关系

序号

实训室名称

对应课程

基本配置

基本功能

1

船模制作工作室

船体结构与制图、船舶舾装与涂装

集装箱船、油船、海洋平台、客船、货船等船舶模型,单独的船模制作工作区

了解不同类型的船舶结构特点,增强感性认识,培养学生手工技能、机械制造、工艺程序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2

船体手工放样实训室

船体建造工艺

水准仪、激光经纬仪、长木样条、样棒、压铁、细钢丝、地规、划线笔、船体图纸、曲线板等

主要针对船体建造专业的学生进行船体手工放样实训教学,培养学生船体手工放样专业技能。

3

船舶CAD/CAM实训室

船舶CAD/CAM、船体生产设计

船舶设计建造专用软件及系统

运用CAD/CAM技术进行船体数字放样及三维建模等训练,培养学生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

4

船体结构及模拟装配实训室

船体结构与制图、船体建造工艺

船舶尾部结构、船舶首部结构、纵横骨架单双层底结构、甲板结构、首柱胎架等设备

主要进行船体结构认知、拆装、及船体构件、部件、分段的模拟制作装配实训,培养学生船体建造专业技能。

5

船舶精度控制实训室

船舶建造三位精度控制技术

全站仪、精度分析软件

主要进行数据测量及建造精度分析,培养学生建造过程中的精度分析及控制能力。

6

船舶焊接实训室

造船材料与焊接、船体建造工艺

逆变式直流手工电弧焊机、CO2气体保护焊机、钨极氩弧焊机

主要进行各种焊接操作及船体部件装配实训,培养学生船体焊接专业技能。

7

无损检测实训室

船体无损检测

超声波探伤仪、磁粉探伤仪、渗透试剂、超声检测用试块,电阻炉,抛光机,万能试验机,金相显微镜

主要进行超声检测、磁粉检测、渗透检测操作,金属材料力学性能分析,显微组织分析,培养学生船舶常用无损检测专业技能和材料性能分析的能力。

8

柴油机拆装实训室

船舶机装与电装

柴油机(4100、4100ZD)、KCB18.3齿轮泵 、40CYZ-20的离心油泵、CPT型喷射泵GR36×4-46三螺杆泵

主要进行船舶柴油机、辅机拆装训练,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实际动手技能和设备维修保养技能。

2.校外实训基地

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充分利用产业优势,与*****船业有限公司等10余家造船企业建设了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共同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满足学生的综合技能与岗位适应训练要求。校外实训基地配备如表7。

7  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与功能

序号

实训基地类型

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主要功能

合作企业

1

建造施工类

具备钢材预处理、钢加工、小组立、中组立、大组立及船舶总装能力,实现壳舾涂一体化

学徒制合作、学生跟师傅训练学习、船体加工与装配实训、顶岗实习

*****船业有限公司等造船企业3家

2

质量检验类

具备船体结构检验、超声波、磁粉、射线以及渗透检测的设备和报验能力

质量管理体系学习、船舶检验学习、无损检测实训、顶岗实习

*****检测有限公司等4家

3

生产设计类

具备船舶CAD/CAM软件,有专业的生产设计团队,能够进行船舶生产施工图纸的设计

认识实习、船体生产设计实训、专业综合实训、顶岗实习

*****船舶设计公司等4家

4

组织管理类

具备专门的计划管理、质量管理、成本管理以及安全管理部门并能较好的实施组织管理

造船生产组织与管理现场学习、安全生产实训、跟岗实习、顶岗实习

*****船舶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

(三)教学资源

1.教材

教材优先选用高职高专“十三五”规划教材,专业核心课按照国家规定优先选用国家支持开发的专业教学资源库开发的教材,同时配有校企开发的校本教材、实训指导书等教学资源。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 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

学院相关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且定期更新。主要包括:钢制船舶建造规范、钢制船舶建造资质、船舶设计实用手册(如行业政策法规、行业标准、职业标准、工程师手册)等技术类和案例类图书,以及船舶工程、中国造船、舰船科学技术、船海工程等专业学术期刊。

3.数字教学资源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包括课程标准、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教学录像、微课、习题库、网上测试或试题库、实训项目、参考书目等资源。学校应有万方据库等数字资源。应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能满足教学要求。

(四)教学方法

1.突出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结合专业和课程特点,引入企业真实工程项目,采用项目教学,以工作任务引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2.在教学中要采用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在做中学,在练中学,引导学生积极动手,多演示、少讲授,以工作任务为中心组织教学内容。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应选用典型的工作任务为载体构建学习情景,教师示范和学生分组操作训练有机结合,营造学生自主学习平台。

3.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把学生从固定化的学习模式中解放出来,利用精品资源共享课和教学资源库平台等信息化教学资源,合理采用通讯软件将教学扩展到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的课前、课后线上学习,教学活动按照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拓展的模式进行,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训练的主动性,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自主探究意识,有效培养创新能力。

4.针对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的特殊性,在教学中要尽量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仿真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手段多样化。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利用信息化教学条件自主学习,提升教学效果。多采用角色扮演法、案例教学法、情境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讨论法等符合职业教育的行动导向的教学方法。

(五)学习评价

本专业学生考核,采用灵活的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别和评价方案:

1.公共基础和人文素质课程,遵照学院统一的评价方案进行评价,成绩录入学院成绩系统。

2.专业基础及专业课程分为考查和考试课程,考查课程由教师随堂完成考核并提交考核结果,考试课程由教师提供试题,统一组织考试。课程成绩由平日表现成绩、项目成绩、期末考试成绩综合评定。期末考试可以采用笔答、口试、操作等形式,可以多种形式组合使用。如学生不在学院可以采用网络考试的形式进行。

3.实训课程考核单独的实训项目、企业实习、顶岗实习考核由教师或师傅根据学生的具体实训表现、项目成果、项目报告综合评定,在企业进行的项目,企业导师考核占70%,校内导师考核占30%。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次。

(六)质量管理

1.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行业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2.严格执行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开展专业质量考核诊断,实现质量螺旋提升,依据专业职业培养目标和规格,进行专业课程体系开发,并不断优化完善;开展课程教学效果诊断,不断提升课程教学效果。改革培养过程管理,完善学分制改革,稳步实施弹性学制、主辅修制,鼓励自主学习,拓宽专业知识,增强就业竞争力。

3.完善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毕业生质量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保证培养目标实现。

九、毕业要求

1.毕业条件

学分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必须通过所有公共基础学习领域和专业学习领域的课程、规定的拓展学习领域课程以及实训课程,取得144学分。有不足学分,可以通过选修课学习考试合格补充不足的专业课学分。

技能要求每位学生必须取得山东省教育厅颁发的计算机文化基础合格证书和普通话二级甲等及以上证书,至少考取一种专业上岗资格证书或是业水平等级证书。鼓励学生在校期间考取中高级等级证书。本专业学生满足以上学分要求及证书要求以后,可以准予毕业,获得专科毕业证书。

2.学分置换和抵换

学生所获人文素质教育必修学分、第二课堂学分都可以相互置换。

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第二课堂、创新创业活动等所获学分之和,如果超过应修学分,超出部分,可以按学分冲抵不超过两门素质教育必修课和专业技术基础课程的学分。

人才培养方案中用“★”标记的专业必修课成绩达到优秀(90分)者,可上浮2学分,抵换经补考后仍不及格的带“☆”基本素质课的学分。

学分置换与抵换的课程必须是经过参加正常考试不及格的,没有考试违纪作弊和取消考试资格记录的课程,学分的置换和抵换,须经学生本人申请,学生处审批,在毕业资格审核规定的日期之前提交学生所在的系部。

十、附录

(一)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自2017级开始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探索实施“校企协同、学岗融通”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双方联合采取在校培养、送教上门、在线学习、岗位培养的教学模式,分三阶段完成培养过程。学生1-3学期以在校培养为主,学习基础文化知识和专业基本理论,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和核心技能;第4-5学期,以工学交替的形式,通过送教上门、在线学习等方式完成专业岗位综合技能的学习和训练,提升专业素质及能力;第六学期在企业顶岗实习,切实体验企业文化和工作环境。

实施校企共育共管、学生双重身份、工学交替组织方式。人才培养过程中,充分发挥学校理论教学和企业实践教学的优势,共同完成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及工作能力训练。

(二)顶岗实习安排说明

顶岗实习是学生基本完成学业,在正式成为企业员工之前,集中时间跟随师傅学习训练的学习阶段,也是企业准员工工作阶段。顶岗实习时间第六学期。

顶岗实习中,每位学生都有企业师傅指导,都有专职教师进行管理和及时沟通学习情况,企业师傅带领3-5名徒弟,专职教师管理10-20名学生。

学生顶岗实习前要在顶岗实习平台注册,实习中按期填写实习周志、月总结、实习总结鉴定等资料。实习中,根据实习内容或研究内容,完成内容详实,结构合理、语言通顺的顶岗实习报告或毕业论文。在实习结束后,接受学校统一组织的实习答辩或论文答辩。

顶岗实习的成绩评定由管理平台、实习报告(毕业论文)、答辩表现、师傅评价四项指标综合评定,成绩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不合格学生不能获得顶岗实习学分,须按照学院安排进行补报告、补答辩。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