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站内搜索:

烟台职业学院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5 15:36:0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今年定于9月12日至18日举办第25届推普周。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我院校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2日至18日

活动主题

推广普通话 喜迎二十大

指导思想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本届推普周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活动主题,积极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推普周系列活动要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的作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推进我省“童语同音·学前学会普通话”和规范书写汉字工作,构建良好的校园语言环境,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四、活动内容

1.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学习《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深刻理解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意义,明确本届推普周的时间、主题,布置落实推普周活动安排。

2.张贴推广普通话宣传画、标语,悬挂推广普通话横幅。制作“推普”公示牌,在学校电子宣传栏内滚动播放。组织各系、班级办一期推普板报或手抄报

3.制订《烟台职业学院2022年普通话大赛方案》,在全校开展普通话诵吟大赛活动,在各系选拔推荐基础上,组织普通话诵读大赛决赛,在全校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同时活动期间,开展普通话培训测试宣传活动,对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测试进行宣传和咨询,组织学生分期分批进行普通话测试。

4.发挥“七星湖朗诵协会”和有关学生社团的作用,积极参加语委组织的中华诵读活动,通过诵读,使同学们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苦难、走向辉煌的光荣历史,激发对党的热爱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5.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开展帮扶活动。继续传承红色基因,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开展推普下乡服务活动,引导和教育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同时提高村民的语言文化修养和村民的文化自信心。利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组织“青言青语”推普普法志愿队等组织,开展青春防疫、青春助农、青春护童等活动。

6.教师利用周三下午教研活动时间学习《教学管理规程》等制度中有关普通话方面的要求,学生利用班会时间,举行“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活动主题主题班会活动,将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和日常管理中。

7.开展纠错别字活动,对校园内外文字使用情况进行集中检查、整治,减少错别字、繁体字、异体字以及已废止的不规范简化字的出现,尤其减少板书、黑板报、作业等出现的不规范字。

8.学校利用网站、公众号加强对推普周活动的宣传,各系部院利用板报、宣传栏等加强对推普周活动的宣传,宣传国家语言文字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营造良好氛围。

五、活动要求

语言文字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影响深远的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推普周这个宣传平台,做好推普周活动的各项工作。

1.要围绕“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活动主题,充分认识推普周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推普周活动特色明显、效果显著。

2.要拓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注重宣传的内涵和实效,充分发挥校园网、公众号等媒介的作用,扩大推普周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3.要在总结往届推普周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精心策划,精心安排,精心组织,制定活动方案,落实各项任务。要结合本部门和专业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创意新颖的推普周活动,让推普周活动走进校园、走进班级、走进课堂。

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学院推普周活动方案制定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并于9月3日前报学院语委办公室,9月27日前报送推普周活动总结。推普周期间,学校将对各部门、各单位推普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活动特色鲜明、宣传效果突出的单位予以表扬。

 

 

               烟台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

                         2022年8月14日

返回首页